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春节期间,感谢每一位坚守一线的环卫人丨南沙年味

| 【图文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 2021-02-19 00:33:36





今年受疫情影响,广东省人社厅发布倡议书,呼吁在粤务工人员尽量留粤过年,减少出行和聚集。为响应国家号召,微社区e家通联合南沙区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湾区温情 南沙年味——2021,我们在南沙过年!”主题报道


近年来,东涌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批批建设者的付出。为此,记者采访了辖内多名街坊,他们有的是“新南沙人”,有的是过年期间仍需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一起来倾听他们的南沙故事。





今天的主人公,

是过年期间仍坚守岗位的

一名环卫工人,

梁贤彬。

↓↓↓

“环卫(这份工作)真的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难以接受。”这个月,是梁贤彬从事环卫这份职业的第八个月,三十岁出头的他,在人均年龄45岁左右(指男性)的队里,可是一名妥妥的年轻人。




梁贤彬告诉记者,在当环卫工之前,他曾是一名滴滴司机,一天最少要跑10个小时以上,才能保证收入可观,“这一行除了说多劳多得,也需要讲一部分运气。运气好单多就赚得多,单少就赚少。”


一段时间下来,梁贤彬的身体最先提出了“反抗”。收入不稳定、身体劳损大,最后,他决定换一份稳定一点的工作。


“(之前)就感觉环卫嘛,可能比较难接受。”梁贤彬说,在从事这份工作之前,他内心会带有些不一样的看法,但等到真正干起这份活的时候,却给了他不一样的感觉。同事之间相处氛围融洽,工作收入稳定、强度相对也低一些(跟之前做滴滴司机相比)。“这份工作并没有我之前想的那样(抗拒),我觉得还挺好的。”


梁贤彬现在在综合组里,机动性比较强,哪个岗位需要,就到哪个岗位,一天工作8小时。


今年春节,他排到年初二值班,负责城区垃圾、杂物的清理。“我挺满足的了,虽然过节还要上班,但现在自己比以前多了很多陪家人的时间。”


梁贤彬透露,队里的同事一半是本地的,一半是外地的,外地的同事基本上都没有回家过年,每位同事进来之前,都做好了心理准备。“基本上每天都上班,大家轮着来,我们都明白这份工作的特殊性。”


年前,在广州市有关部门举办的慰问春节值守一线的环卫工人活动上,记者见到了梁贤彬。


引起记者注意的是,他脖子处裸露在阳光下的皮肤一片通红。梁贤彬说,这是平时工作时候晒的。工作的时候,身上凡是能被太阳直接晒到的,基本都是这样子,夏天还会更严重一些。


梁贤彬说,冬夏两个季节都挺不容易的,“有些同事冬天早上四五点就要起来工作,那时候很冷,你穿得厚的话,一工作就容易一身汗,不穿多点又容易冻感冒。”




作为东涌本地人,提及东涌近些年来的变化,梁贤彬认为,现在的东涌更有种“岭南古镇”的感觉,“去公园玩的人多了,说明镇里环境变好了;公交地铁也都有了,大家的素质都在一点点提高,镇里的一些旅游景点也有很有人来游玩,东涌的发展真的挺大的。”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