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故事妈妈”:每一次的阅读,都藏着对子女们的爱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中人名皆为化名 | 2021-01-21 22:58:45


每一次的阅读,都藏着妈妈们对子女的爱。她们希望自己的子女能从小就培养起阅读的习惯,能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能更加自信与从容,甚至她们想到了子女们的以后,“多读点书,以后就算是打工,也能打上一份轻松一点的工。”


社区“故事妈妈”

2020年12月6日,8位妈妈与12名儿童齐聚东涌社工站的“悦享书屋”内,由妈妈们为小朋友们开展一场故事会。那天过后,这8位妈妈便多了一个新的称呼:“故事妈妈”。当天,她们以一场自己主导的故事会完成培训,正式结业,成为东涌社工站的第一批社区“故事妈妈”。





小雪和小玲都是因为自己的孩子喜欢阅读,所以才选择参加培训,成为一名“故事妈妈”。


等到她们亲自主导完一场绘本活动后,才发现,这一份选择,回馈给她们的不只是孩子的成长,她们本身,包括家庭关系,都在这一次次的活动中,得到了发展。


小雪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的3岁,大的正在上幼儿园。大儿子活泼外向,很喜欢看书,在家的时候会自己拿着绘本翻阅。这一点让她很开心,她也会抽空陪着孩子阅读。


但日常的相处陪伴让小雪慢慢发觉,自己这个活泼外向的孩子似乎不够自信,“像平时在幼儿园或是课堂上的时候,他不会去主动去交朋友,融进小朋友们的圈子里,也不会很主动地表达自己。”


如何让自己的孩子更自信,成了小雪某一刻最想要解决的问题。


东涌镇来穗人员聚集,随父母一同到来的来穗儿童也不少。脱离了熟人社会,来穗儿童在东涌获得的亲友支持相对较少。当孩子课后时间遇上家长要工作无法陪伴时,更多的来穗儿童只能在社区闲逛或独自在家,也衍生出了家长们对社区开展更多公益服务的需求。


“根据前期社区调研的反馈,考虑到阅读可以让儿童从书籍中、绘本故事会活动中获得间接生活经验的成长以及人际交往、团体沟通合作等一些综合能力的提升”,东涌社工站的潘社工说,为此,她们最初的想法是开设一个温馨的儿童阅读室,里面放置适合12岁以下儿童阅读的书籍,并恒常在这个场所开展绘本故事会,服务频率每月至少2次,将服务落到实处,真正让儿童受益。“这样小朋友有书读、还能玩,还能增进亲子间的感情,一举多得。”



8月份,东涌社工站招募并培育了一支14人的“绘梦童心”青少年志愿队,都是来自初二初三年级的中学生。


“志愿者的培训由社工来主导,另一方面,我们也会邀请有经验的讲师前来做专门的指导。”“故事妈妈”培育小组负责社工郭社工介绍道。


她告诉记者,中学生很活跃、有想法,另一方面,他们容易跟小朋友们玩起来,氛围会更活跃。就这样,这群大哥哥、大姐姐在三个月的时间(9月~11月)里,在7个村居开展了11场故事会,获得参与家庭的肯定和支持。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支志愿者队伍面临的问题也出现了。“毕竟他们还是学生,学业繁忙,有的还面临着升学任务,所以他们的时间很有限,也不能占用他们太多时间。”这时候,陪孩子来参加故事会的妈妈们,适时地转移了社工们的“视线”。





“在故事会中,妈妈们的积极和投入很能带动孩子的参与,所以,我们就想试着培育一支‘故事妈妈’”,郭社工说道。


11月底,小雪参加了社工站组织的“故事妈妈”培训,和她一起的还有其他7位妈妈。小玲便是其中一个。


“当初参加的原因,是想着说让自己的小孩在这些活动中能够培养起阅读的爱好,并且坚持下去,不断地扩充知识面,这对他以后的学习或是成长,都有很大的作用。”小玲说,以往给小孩子讲故事,小孩子喜欢哪一篇,她就把那一篇的内容多讲几次,讲多了就换下一篇。孩子虽然喜欢听,但从故事里学到的东西却很有限。






对于妈妈们来说,成为一名合格的“故事妈妈”,并没有那么容易。以前是在家对着一个孩子讲,现在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对着一群孩子讲。小孩子喜欢什么内容、怎么讲、有人捣蛋怎么办等等,作为新手的她们,还需要学习很多。


小玲说,在后面的一个月里,她们跟着社工、讲师完成了5节培训,从控场、绘本的挑选,到讲解的技巧、如何互动、团队合作等等,把一场故事会的完整流程、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及应对措施等都学了个遍。








“大家好,我是雪儿,大家可以叫我雪儿阿姨。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绘本故事是《爱书的孩子》。故事开始前,我们先来玩一个‘我很慢’游戏......”


一个月后,8位妈妈在“阅享书屋”结束了她们的培训,并正式主导了她们作为“故事妈妈”的第一场故事会。那天,书屋里热闹非凡......






MUMMY
小玲

“以前,我只会讲故事的内容,小朋友也只是听听而已。但现在我会去试着引导他们体会、理解故事的意义,他们也会自己主动地思考,故事表达了什么,需要从中学到什么。”小玲说,这段时间下来,成长的不只有她自己,还有自己的孩子。


MUMMY
小雪

“从一个参与者,到你作为‘故事妈妈’变成主导者,你的一些技能,包括思想都得到了提高。小孩看着你主动去进步,他也会跟着你,主动地迈出这一步。”小雪说,她清楚感受到自己孩子的变化,以前不自信,到现在敢去主动交朋友,去融入新的圈子,甚至还隐隐有一种“孩子王”的苗头。但更重要的是,他越来越喜欢阅读,并且正在培养这一种习惯。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故事妈妈”们说,每一个参加这个项目的妈妈,初衷都是为了子女的成长。在妈妈的引领下,小朋友们更容易主动去阅读、学习、参与,从而一点点地积累、成长,“妈妈”们希望,在这一过程中,小朋友们不只是积累到了知识,还能变得更加自信、从容。


“大家都希望,以后自己的子女能有一份好的工作,有一个好生活。就算以后跟他的父母一样,只是一位‘打工人’,也希望能打的是一份轻松一点的工。”


而在“故事妈妈”培育小组发展过程中,受益的并不只是小朋友们,每一位妈妈、每一个家庭关系,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


悦享书屋项目

据了解,“故事妈妈”“绘梦童心青少年志愿队”都是悦享书屋项目的其中一部分,该项目得到“创善·微创投”广州市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后,才得以进一步开展。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