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大岗镇 > 正文

进军东京奥运会!这名国家击剑队员来自大岗镇东隆村!

| 【记者 芊慧】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南山】 | 2021-01-15 22:23:56


在大岗镇东隆村一户普通人家里,

电视机旁两个高高的柜子,

放满了比赛的奖牌、奖杯、奖状……

这些荣誉的主人是

这家的大女儿、国家击剑队队员郭怡琪。


webwxgetmsgimg (3).jpg



谈起自己的女儿,郭怡琪的父母难掩欣喜,他们的女儿在2020年全国击剑锦标赛上荣获了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二名的优秀成绩,现正在海南参加国家队训练, 争取着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在此之前,郭怡琪因为受伤,一度影响其职业生涯,也经历过伤痛复发自我怀疑的黑暗时刻,她靠着教练、家人的支撑一点一点度过,最后在全国赛事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夺回了曾经的光环。

这其中的曲折故事,

值得细细倾听……




从小被挖掘天赋 一路顺利成长

郭怡琪还在上三年级时,番禺体校的一位教练来到东隆小学挑选适合学习击剑的孩子。郭怡琪从小身材高挑,便被选出来按要求做了几个测试身体协调性的动作。


郭怡琪当时并没有想过以后要拿奖什么的,“只是感觉很新奇,很好玩。”她回家后和父母分享了这件趣事,父母对此也很感兴趣。郭怡琪父母说:“我们平时很少能接触到这类运动,如果女儿有机会去学习的话,我们肯定是非常支持的!”


入校半年后,郭怡琪因表现优秀被选到广州市体校继续训练,后来又调到广东省二沙训练中心附属中学参加训练。


多年的训练,郭怡琪想不起自己是什么时刻爱上击剑、将其当作人生的事业了,她很享受在集体项目中发光发热的感觉。


“我很喜欢打团体赛的时候,无论是落后还是领先,都是大家一起加油一起拼,一起分享喜怒哀乐,就好像一个大家庭一样。”郭怡琪说。


郭怡琪在击剑赛场上

在击剑的道路上,郭怡琪起步较为顺利。2013年,郭怡琪获世界青年锦标赛个人第八名,同年参加国家青少年集训,后又在亚洲青少年锦标赛上获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一名。2015年被选入国家队。2016年则是郭怡琪获得第一个全国个人冠军的一年,全国比赛总积分排名第一!


在那一年,郭怡琪未能争取到奥运资格,便返回省队备战全运会,直到2020年才再次回归国家队。“全运会后我又有幸再一次进到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郭怡琪分享道。


郭怡琪在赛场上的精彩瞬间

意外受伤 “爬起”再备战奥运

2018年5月,在俄罗斯世界杯比赛上,郭怡琪正在场上与对手激烈交锋,突然“蹦”的一声,她躺在了地上。


郭怡琪当时心里就想,“完了,要出事了!”后来经检查她被诊断为左腿膝盖前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医生说,即使痊愈后也应尽量避免激烈运动


经历了手术和康复训练,郭怡琪得以出院继续参加击剑训练,但伤病一次次复发,有时也会让她陷入沮丧。“每次伤病复发的时候我就很生自己的气,觉得一定是哪里做得不够好才会又让它复发。”


后来,郭怡琪会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去加练做康复训练,格外小心应对每次的练习。

“因为我必须要比别人付出得多,才能和没做过手术的选手一样,慢慢这种自我鼓励就变成了一种信念了。”她坦言。


在这一段难熬的日子里,郭怡琪的教练给予了她很大的力量,她告诉记者:“我能重新站起来更多是要感谢我的教练,是他一直对我悉心教导,我才能有今天的成绩。”


2020年,郭怡琪连拿下三个奖项,

9月,在全国击剑冠军赛的第一站,

获得个人第七名、团体第三名,

10月,第二站比赛上,

获得个人第二名、团体第二名,

11月,全国击剑锦标赛上,

获得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二名。


也是在这一年,她如愿以偿再次回到国家队参加训练,开始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历程。

郭怡琪(左二)参加2020年11月全国击剑锦标赛留影


交流倾诉 家人给她力量


从小走上击剑之路的郭怡琪,这些年来回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对于郭怡琪的父母来说,女儿虽常年不在身边,亲近却未曾消失。郭怡琪的母亲告诉记者:“她有什么开心的、难过的都会打电话回来告诉我们,拿了奖第一时间就寄回家来了。”


郭怡琪家里放着的部分奖牌和奖状

在伤痛反复发作的那段日子,郭怡琪也经常与父母家人谈心。与许多人“报喜不报忧”的习惯不同,郭怡琪更喜欢用倾诉和分享来化解困苦和忧愁,汲取面对生活的力量。


现在,郭怡琪正参与国家队训练,她分享自己现阶段的目标:“我首先要争取到奥运会的入场券,然后再尽最大努力为国争光!”


2020是艰难的一年

郭怡琪和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一样

在困难的日子里磨炼自身

从而焕发出更耀眼的光彩

2021的东京奥运会

正在向这个坚强的女孩招手

祝愿她所向披靡、一往无前

头扎汗巾加油干.gif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