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万顷沙镇 > 正文

万顷沙司法所召开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研判分析会及调解业务培训会

| 【记者 小万】 【编辑 邓菲菲】 资料及图片来源 万顷沙司法所 | 2020-09-16 21:38:22







为全面了解万顷沙社区矫正对象和矛盾纠纷动态,进一步提升治保主任及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提高矛盾纠纷调处和矫正质量,9月10日上午,万顷沙司法所召开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工作研判分析会。会议由万顷沙司法所所长主持,万顷沙镇全体治保主任、人民调解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并就卷宗制作中存在的调解文书不齐全、调解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要求调解员要提高自身对调解文书作为法律文书规范性的认识程度,在制作调解文书时做到程序到位、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记录齐全、书写整洁。会议中,各村就调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方法技巧进行了分享交流。




为提高基层人员调解员依法调解能力,万顷沙司法所工作人员针对《民法典》新规定开展学习活动,对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多措并举提高辖区人民调解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能力,是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工作人员同时围绕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征地拆迁等常见矛盾纠纷以案说法,对民间纠纷的调解程序、法律运用等专业技能进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提高人民调解员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




会议还通报了近期社矫工作情况,布置近期社矫工作,并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进行研判分析。会议要求村居治保主任密切跟踪两类人员动态,确保两类人员不脱管、不漏管,落实完成两类人员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并刷选重点关注对象,缓和邻里纠纷矛盾,做好经济困难对象帮扶工作,加强对重点对象的监督管理,切实做好两类人员的安全稳控工作。


此次培训明确了近期的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工作特点和要求,针对性地拓展和丰富了治保主任、调解员民事纠纷调处的思路和工作方法,提高矛盾纠纷调处和矫正质量,为及时化解当下基层矛盾发挥了定纷止争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所属片区社会安全稳定奠定了基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