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黄阁镇 > 正文

新套路!黄阁也有!扫码免费领“大鹅”,专家提醒:存在安全隐患......

| 【图文记者 王倩】【编辑 黄晓霞】 | 2023-03-28 10:29:59


“扫码就可以领取大白鹅。”

“地铁上好多人手里抱着大白鹅,怎么领的啊?”


近期,广州多地“大白鹅”成了网红,紧随其后的南沙辖内也开始泛滥。在南沙街、黄阁镇等地多个商圈内,颜值不俗的大白鹅十分吸睛,堆满大白鹅的地推前被人们挤得水泄不通。




【反映】        
大白鹅吸睛,有人担忧有人信        

最近,好多网友在朋友圈内晒出自己“免费”领的网红大白鹅,地铁上不乏年轻人抱着体型巨大的大白鹅,十分吸睛。有街坊表示疑惑——

这是真福利还是骗人的新套路?


家住黄阁镇的陈女士反应,她前几日带着女儿在商场逛街时遇上了扫码送大白鹅的活动,据当时的工作人员所说,只需要下载一个app即可领取一只大白鹅。谨慎的陈女士认为“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饭”,因此并没有参与该活动,但是据她所说,当时有不少年轻人在现场操作并成功领走了大白鹅。


无独有偶,年轻的黄女士对此则较为“大胆”。她说,开始被大白鹅的高颜值吸引了,在听了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后,发现下载app是通过手机正规商场操作的,也没有要求实名注册等可能盗取信息的行为。因此,便放心地完成了整个操作并得到了一只大白鹅。




【走访】        
操作不简单,授权存在风险        

了解到辖内对大白鹅褒贬不一的评价,记者来到多位群众反映的商圈内,实际体验后发现免费大鹅并不好拿。



在现场,记者看到大白鹅玩偶分为两种,一大一小。大的一款约有一米多长,与幼童的身高差不多,看起来又大又白,又“傻”又可爱。途经的年轻人忍不住驻足,有的孩子正在缠着父母,无论如何要拿一个。


在摊位边,“下载快手,免费送”的标语非常醒目。究竟如何拿到大白鹅?“打开手机商场,下载快手及快手极速版两个app,就可以免费领大鹅。”摊位边,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按照要求完成下载后,工作人员又要求浏览一两分钟,待右上角的红包图示加载完后才算结束操作。两个app全部操作完成功换取到一只大白鹅。值得一提的是,要想领到大白鹅还需要手机上的快手app是首次下载,如果只有一个是首次下载则只能领到小的白鹅


记者看到,由于操作复杂,有些人直接将手机递给工作人员帮忙操作。只见工作人员手机飞快点击,快速完成了一系列的注册、授权。此外,记者还查询了相关App的官方信息发布平台等,没有找到“下载送礼物”等官方活动


现场的一位市民表示,如果确实喜欢大白鹅,不妨自己花钱买一个,“也不需要花多少钱,这样做能给自己多一份保障,少一份风险。”


【提醒】        
路过莫参与,谨防“花式诈骗”        

据了解,在中国银联发布的《2022年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研究报告》中,提到“有优惠促销的二维码都会尝试扫”是典型的不良支付习惯,会大大增加当事人被诈骗的概率。


此外,有网络安全专家提醒,在注册过程中,用户将自己的手机交给销售人员,操作过程涉及数次“授权”。这些“主动”交出去的信息将要用在哪些方面,是否会泄露?对于这些内容,用户往往不得而知。“不论是‘授权入群换玩偶’还是 ‘下载App领礼品’均存在安全隐患。”


黄阁发布提醒街坊,“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网红毛绒玩偶已成为吸引公众扫描不明二维码或交出手机控制权的新诱饵。遇到不要围观,不要理会,不要参与,否则泄露个人信息的风险很大。


部分图片来源:广东公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