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黄阁镇 > 正文

沙仔岛:3平方千米小岛的航海梦

| 【图文记者 钟依琼】 【编辑 黄晓霞】 部分图片来源:沙仔村民委员会 | 2022-09-28 14:29:27

                                                                       



沙仔岛,位于黄阁镇东部,东临珠江狮子洋水道,西靠沙仔沥水道,毗邻港澳、东莞市。从地图上看,沙仔岛宛如一叶巨大的扁舟,停泊于珠江入海口。从黄阁镇中心前往沙仔岛,还需先经过小虎岛,也因此,黄阁本地人习惯性把这一“岛外之岛”的沙仔村称作“外围村”。



俯瞰沙仔岛,岛屿宛如一叶巨大的扁舟。受访者供图


沙仔岛面积仅3平方千米,然而,岛屿虽小,却是拥有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的黄阁镇对外开放、向海洋进发的重要基点。目前,沙仔岛建成了拥有三个5万吨级深水泊位,可靠泊国际最大型滚装船(载量8000台)的南沙汽车码头,是国内最大、设施条件最好的专业性汽车码头之一。“岛外之岛”的沙仔岛,俨然是南沙面向世界、建设高水平开放门户的重要平台。



沙仔岛汽车码头。钟依琼摄



沙仔A面:亚洲最大的汽车滚装船专业码头群        


沙仔岛东面,广州港南沙汽车码头宽阔的堆场上整齐排列着数千辆新车,万吨级别的滚装船停靠岸边,码头工人熟练、平稳有序地将一辆辆新车驶进船舱。这是沙仔岛汽车码头上常见的一幕。由于紧邻黄阁汽车城以及广州四大重要汽车基地之一——广汽丰田,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且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海岸线和出海大通道,沙仔岛发展汽车码头乃势在必行。


2006年6月,位于沙仔岛的南沙汽车滚装船码头建成投产。据了解,当时该码头一次便可停放2万台汽车,年通过能力达100万台。自投产以来,南沙汽车码头业务发展迅速,与国内的汽车码头、船运公司形成战略合作联盟,并开辟了多条国内、国际班轮航线,实现了内贸、外贸业务双向稳健发展。


2021年近洋码头建成,广州港南沙港区沙仔岛作业区形成 8 个滚装汽车专用泊位、1800 米岸线、超过 160 万平方米堆场的汽车滚装码头群,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滚装船码头集群。


今年7月,沙仔岛北侧的广州港口岸南沙港区海嘉汽车码头正式通过验收和批复同意对外开放启用。海嘉汽车码头靠近大虎水域主航道,码头岸线总长459米,前沿及港池水深-12.5米,建有1个5万吨级和1个1万吨级汽车滚装泊位,所设计的年通过能力为62万辆商品车。



沙仔岛汽车码头。受访者供图


目前,海嘉汽车码头已正式对外开放启用,近洋汽车码头全面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这标志着,沙仔岛正在逐步建成亚洲最大汽车滚装船专业码头群和全国第二大平行进口汽车口岸。



沙仔岛汽车码头。钟依琼摄


而据今年南沙区印发的《南沙区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南沙将“依托沙仔岛,引导汽车服务行业集聚发展……形成集物流、贸易、金融及高端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的汽车国际贸易综合服务枢纽”。在这一发展目标中,沙仔岛无疑是重要的力量依托。



沙仔岛国际汽车展销贸易窗口示意图。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为适配沙仔岛作为亚洲最大的汽车滚装船专业码头集群和全国第二大平行进口汽车口岸的发展需求,今年,黄阁镇充分利用储备管理用地(沙仔二桥南侧地块)建设了重型车临时停车场,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沙仔B面:小桥 渔船 人家        


据《黄阁镇志》记录,沙仔村清代筑围成田,由番禺石楼黄氏在此开村,由于靠近石楼镇大沙围,因而得名沙仔。珠江口水域浮游生物资源丰富,长久以来,沙仔村便以发展渔业为主,摇摇荡荡的船艇生活一度主导了这座小岛的节奏。从高处俯瞰,沙仔村的民居聚落形态宛如一只巨大的船锚,仿佛隐喻着这座岛屿向海而生的性格。


如今,对本村的年轻人来说,车辆、码头俨然是他们关于家乡更为深刻的记忆,具有相当规模的汽车码头也为本地人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不过,走进沙仔岛,除了满目工业感和繁忙的码头运输,依旧能感受到田园风光和慢生活。



沙仔村岸堤风景。钟依琼摄


据沙仔村202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岛上常住居民有2000多人。村民大部分仍傍水而居,形成带状村落。村落的布局形态和岛上的自然风物,仍然保留着水乡独有的娟秀气质。


在沙仔村,村子内部的道路与沿海的岸堤互通,村民只需穿过村子任一人家的院子就能到达岸边,继而过桥抵达停靠于岸边的渔船。层次分明的街巷形成的道路网络将每栋民居编织其上,使得村落内部的交通极为通畅。穿行在村头巷尾,以往疍民迁居陆上搭建的简易茅寮依然随处可见……



以往疍民迁居陆上搭建的简易茅寮。钟依琼摄


漫步沙仔岛,依稀可见过去一代人向海洋博生存的痕迹,也仍能感受到人与海洋的亲密联系。从小岛渔村到如今日益壮大的汽车码头,沙仔岛在变化中持续向海洋进发,并将鼓动起新一代沙仔人奋楫的风帆,抵达更为辽阔的未来世界。




参考资料:《黄阁镇志》、《南沙区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