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省委政法委调研组一行走访榄核镇困境儿童 | 一周资讯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陈钰】 通讯员 黄家明、梁莉、冼惠崧 消息来源 榄核镇公共服务办、镇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下坭村、上坭村、镇残联 | 2022-09-23 23:56:38


为做好困境儿童关爱工作,有效保障困境儿童帮扶政策落实,9月20日下午,省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区民政局等相关领导一行,到榄核镇平稳村困境儿童小华(化名)家中进行走访调研,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彭文东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详细询问了小华目前的生活、教育等方面的情况,为小华送上了营养物品和生活物资,并详细了解了各单位、部门采取的帮扶救助措施。


据介绍,镇公共服务办在了解到小华的困难情况后,及时开展入户调查,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开展针对性地帮扶:


一是积极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企业了解到情况后定向捐赠了5000元,保障孩子基本生活和营养健康;二是积极协助孩子办理入户,在区、镇、村等多个单位、部门的大力协同下,问题得以快速解决;三是积极协助申领最低生活保障金,7月起小华与其抚养人(外公外婆)均已申领到最低生活保障金,基本解决了生活上的衣食住行问题;四是积极协助解决幼儿园学费,在镇商会的大力支持下,快速地为小华筹集了幼儿园一年的学费。


调研组一行对相关单位做出的一系列困境儿童政策帮扶表示了肯定,并提出要加强困境儿童相关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同时完善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部门协调,尽可能地解决困境儿童的实际问题,主动查找困境儿童存在的实际问题,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榄核镇将继续强化困境儿童关爱工作,常态化开展关爱服务活动,让辖区困境儿童实现“亲情有依、困难有帮、成长有助”。









提供就业岗位438个,36人成功求职!榄核镇退役军人暨零距离现场招聘会圆满结束




为更好落实“六稳”“六保”相关惠民政策,面向未就业的退役军人和有招聘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优质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9月22日,榄核镇举办退役军人暨零距离现场招聘会。




招聘会活动前期,劳动部门积极做好招聘会的宣传发动工作,通过村居宣传栏、村居微信群等渠道在全镇开展宣传。


招聘会现场,工作人员详细为退役军人讲解相关政策,为退役军人“搭桥”,帮助他们了解最新的就业形势,掌握相关政策,促使他们能更好、更积极地投入到社会当中。


用人单位就工作环境、入职待遇及晋升空间等作了详细介绍,并表示优先录用退役军人,提供的薪资待遇与个人能力、岗位特点紧密相关,希望能给曾经保家卫国的退役军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求职的退役军人在现场积极与招聘单位沟通交流,对自己心仪的岗位,认真了解相关条件、入职时间等问题。据统计,本次招聘会共有40家用人单位为退役军人提供安保、业务员、后勤、生产管理、技术工等岗位181余个工种,提供就业岗位438个,到达现场的求职者达493人次,达成初步求职意向89人,当场成功人数36人。


招聘会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政策咨询区,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咨询和社保政策咨询,当天现场共提供咨询服务8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6余份。




推进多元调解,

榄核打造“揽和”多元解纷中心




为了更好地解决劳动者多元化的纠纷诉求,9月19日,南沙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榄核派出庭搬迁至位于镇南路67号的“揽和”多元解纷中心内。


据了解,“揽和”多元解纷中心创新采用“咨询+调解+仲裁”形式,为南沙区首创。中心整合了区法院、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榄核派出庭、镇司法所等资源,构建具有榄核特色的诉前联调机制。


中心设有咨询室、调解室、仲裁庭,提供法律法规咨询、多方联合诉前调解、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服务,建立一站式诉前服务工作站。按照多元调解机制,组织多部门协同开展工作,及时化解欠薪隐患、劳动争议等问题,为加强根治欠薪源头治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有力支撑。



星海故里 揽和解纷


近日,榄核镇开展“以案普法,送法进企业”主题实践活动,邀请企业代表到榄核派出庭参加劳动仲裁案件庭审旁听,发挥“审理一案、普法一片、和谐一方”的积极作用。活动中,开庭审理的是“某员工要求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仲裁案件。在仲裁员的主持下,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进行充分举证、质证和调查等程序。



榄核派出庭


庭审结束后,仲裁员与企业代表们就旁听感受进行了交流。一位企业代表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庭审旁听活动,不仅对劳动争议相关法律法规及仲裁案件的庭审流程有了全新的了解,也学习到了涉诉时在证据收集、庭审答辩等方面的经验,更提高了企业在完善规章制度、规范用工、内部管理等各方面的风险预警能力。


下一阶段,榄核镇将借助“揽和”多元解纷中心的多元化平台资源,加快构建多渠道、多层次、便捷化的纠纷调解体系,充分发挥劳动仲裁、人民调解等作用,为用工单位、劳动者提供高效便捷多元化的纠纷化解通道。




下坭村开展亲子系列活动




为提高家庭教育质量,促进亲子情感交流,丰富妇女儿童的业余生活,近日,榄核镇妇联联合下坭村妇联在下坭村举办系列活动,吸引了10多组家庭参与其中。


在家庭教育专题讲座中,老师让家长和孩子蒙住双眼,手拉着手,认真专注地思考着教育的相关问题:“作为家长,您是如何鼓励自己小孩的?”“作为孩子,你是否能懂得父母的不容易?”




谈及感受时,有的家长热泪盈眶,意识到平时自己的教育出现了问题,表示以后会保持自己的情绪稳定,关注孩子的心理,而不是一味地严格要求他们。


在随后的亲子手工活动中,老师讲解帽子的制作步骤,台下的大小学生认真听讲,其乐融融。


下坭村妇女儿童之家的负责人表示这类活动有助于增进亲子感情,未来会举办更多相关活动,让本村妇女儿童的生活更丰富精彩。




上坭村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上坭村党支部、上坭村网格党支部联合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志愿者走进村里中心公园、路南公园,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村庄卫生清洁。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协同互助,全方位清理公园内草地、公共人行路及周边活动设施的垃圾,并向周边村民派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小册子,引领广大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公园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上坭村工作人员介绍,希望通过本次行动提升上坭村志愿服务形象,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同时改善村民群众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村民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下一步,上坭村将继续积极发动居住地党员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常态化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构建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榄核镇举办残疾人家政服务培训班




为切实提高残疾人就业技能,帮助残疾人增长就业技能和经验,9月23日,在上级部门指导下,榄核镇残联在镇康园工疗站举办了“2022年南沙区榄核镇残疾人家政服务培训班”。




据悉,培训班邀请了有22年培训经验的广州市职业技能师资库的胡老师,共有30名残疾人参加。本次培训班针对残疾人量身定制了家政服务领域中的基础培训内容,从行业礼仪、工作技巧、行业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深度还原工作环境,手把手指引学员实操。


培训中,老师讲授内容具体生动,学员积极参与实操,为日后就业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下一步,镇残联将继续以帮助残疾人就业为导向,积极贯彻落实残疾人就业政策,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帮助残疾人自力更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