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黄阁镇 > 正文

黄阁镇“家校社”携手推动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

| 【记者 钟依琼】 【编辑 黄晓霞】 消息及图片来源:黄阁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计生服务线)、黄阁镇社工服务站 | 2022-05-19 23:31:53








随着社工随机发布的口令响起,同学们做出对应的动作,做错的同学说一声“我错了”,其他同学一齐回应道“没关系”;拿起画笔,一幅幅由自我主观描述和他人客观印象拼接而成的 “画像”跃然纸上……





5月16日,黄阁镇社工站联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及学生家长,三方同行,开展了“青春健康行”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不同的游戏设计和分享环节,帮助青少年从各个角度认识自我,培养自立能力。



据黄阁社工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的设计都别有深意。




如通过模拟犯错的实践,帮助同学们学会“悦纳失误”;在“自画像”游戏中,培养多样性的、负责任地对自我及他人的认识和评价;通过用不同颜色在纸上画出自己严禁被触碰、可以触碰但不舒服、可以触碰的身体部位,增强同学们防性侵的意识;在“价值大拍卖”和集体讨论中,重估诸如智慧、亲情、外貌、财富等的价值和意义。青春期生理和心理上容易出现的焦虑和担忧,在游戏和分享环节中一点点明晰起来,并得到恰当的理解和引导。




据悉,不少同学都表示乐在其中且收获满满。


此外,5月13日,黄阁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计生服务线)在滨海实验学校开展了主题为“青春护航 与你同行”的青春期健康知识进校园讲座,为初一年级师生普及青春期生理和心理健康知识。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教育培训师杨文姬作专题讲座,围绕“什么是青春期”和“青春期男女生的生理和心理变化”、“人际交往”等内容,通过课堂互动的方式,鼓励同学们表达自身在青春期阶段的生理和心理的变化,并就同学们在青春期遇到的困惑进行了解答,引导同学们科学地认识青春期生理发育和心理的种种变化,感悟成长、悦纳自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