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让街坊“方便”更方便!榄核镇3处新建公厕有颜值更有内涵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陈钰】 图片 彭楚倩 消息来源 镇城乡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城管组 | 2022-05-07 23:00:01




小厕所大民生

公共厕所作为关乎民生的基础设施

是体现城市人文关怀的标尺

也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厕所革命”开展以来

榄核镇已将乡村厕所完全覆盖23个村

近日,榄核镇又有3处新建公厕开放使用

来跟随小榄一探究竟~




2021年以来,根据《南沙区“厕所革命”三年提升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工作要求,榄核镇不断深化“厕所革命”的工作成效,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和实地调研,投入约150万,在星海文化广场、星海大道南二环高速入口旁、甘岗村新建3处环卫公厕,持续提升榄核城市形象和公共服务水平。







星海文化广场环卫公厕
智慧监测系统提供实时数据






星海文化广场环卫公厕位于星海公园与星海广场之间,红色建筑掩映在树荫之下,复古的红黄配色、洁白的地面与绿植相互映衬。“看着不像厕所了”,刚刚在广场采样点做完核酸检测的林女士这样评价,“这里的设施很新,也没有异味。在广场做核酸之后来这里也很方便。”




公厕建筑面积约165.22平方米,分为男女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母婴间、工具间、管理间等五大区域。扶手、挂钩、独立洗手台、面镜、干手机、纸巾机、洗手液等人性化设施一应俱全。在无障碍卫生间设有幼儿与成人两种坐便器,母婴间设有婴儿台、婴儿座椅等便民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公厕外间还安装有智慧监测显示系统,显示每日人流量、当时温湿度、厕内空气状况(PM2.5、异味等)与厕间使用情况,为如厕市民提供环卫公厕的现时数据。据统计,自今年1月开放以来,公厕已为9万多人次提供服务。




赵阿姨带着小孙女来星海文化广场散步,时常会用到这个公厕,她表示:“我经常来这里,厕所都比较干净,保洁员打扫很及时,很方便的。”






星海大道南二环高速路口环卫公厕

公厕带动周边环境提升
为过路司乘提供便利






在星海大道南二环高速入口边,今年5月刚刚开放的环卫公厕为过路司乘人员及周边居民带来便利。公厕建筑面积约50.12平方米,分为男女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管理间和工具房等四大区域。






其中,第三卫生间配置大小坐便器、大小便斗、扶手、婴儿台等设施之外,还安装有报警系统,如遇突发情况,摁下报警器就可直接通知值班的保洁人员,及时提供帮助。男女卫生间设有厕位6个,配备有扶手、挂钩独立洗手台、面镜、干手机、纸巾等基础人性化设施。




在公厕外,镇城管部门同步对周边环境进行美化提升:铺设有齐整的人行道砖,种植草坪和时花,设置垃圾分类公益广告,让公厕也成为路边一道靓丽风景线。






甘岗村环卫公厕

配置自动感应系统
人性化设施完善




坐落于甘岗村卫生站旁的环卫公厕, 按照乡村公厕的建设标准,配有4个男女混合使用厕位、第三卫生间、工具间和管理间,建筑面积约47.1平方米。




从外观上看,淡黄色的墙面简约淡雅,墙上装有复古造型的壁灯。走进厕位,自动感应的抽风系统与感应灯开始运行。每间厕所都配置独立洗手台、面镜、干手机、洗手液、卫生纸等“七小件”。周边商铺的村民表示,“新厕所好靓,现在去厕所都不用带纸啦,好方便。”




针对厕所的后期维护管理问题,榄核镇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对辖区内的环卫公厕进行高品质的管养,安排每间公厕安排专人保洁,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臭味,营造一个干净舒服的如厕环境。




据镇城乡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城管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榄核镇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和乡村振兴工作,2018-2022年期间新建市级一、二类环卫公厕共7座,有效优化城乡环境。下一步,榄核镇将继续科学规划环卫公厕建设,加强乡村公厕管理,提升公厕的规范化、品质化和精化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城乡环境整体水平。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