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大岗镇 > 正文

大岗故事 | 逸涯梁公祠的传承故事

| 【记者 梁倩怡】 【编辑 陈美宛】 部分信息来源:《大岗镇志》 图片:黄君志、梁倩怡 | 2022-04-27 00:16:14





在大岗镇岭东村的逸涯梁公祠,一位村民指着雕有花草、人物等金色图案的封檐板回忆道:“重建修缮的时候,乡亲们按照它原本的图案,把封檐板重新安装上去。”


据这位村民口述,以前为了丰富娱乐生活,村民们将公祠的封檐板拆下,做成一张乒乓球桌。后来,梁氏乡亲捐款重修逸涯梁公祠后,才又将封檐板重新按照它原本的模样装上。






逸涯梁公祠坐落在大岗镇岭东村仁和街16号。始建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坐东向西,建筑面积224.05平方米,占地面积348.01平方米。


村民说,这些建筑最“值钱”的地方,还属从前留下来的传统建筑工艺,硬山顶、灰塑博古脊、人字封火山墙、青砖墙、红砂岩石脚,这些工艺仍保留原有的“味道”。






被风化过的红砂岩石脚。


屋顶的灰塑,也是村民常说的“灰雕”。百载岁月,不败的雕花。灰雕上是百年风吹雨打的印记,也是历史韵味的留存。


天井两侧有几道横门,大门无法从外面开,需要从横门进入,从里开大门,百年如此。







逸涯梁公祠是岭东村梁氏乡亲的宗祠,祠堂保存基本原貌至今。历年来,该祠堂保留了自身的传统,形成了独有的管理模式。每逢“春秋二祭”,管理祠堂的理事会成员便会组织乡亲聚会拜祭。



梁应开是梁氏家族的人,2007年起接手管理祠堂。记者走进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祠堂,听梁应开先生口述过去的故事。




“以前门前有颗水松,我母亲那个年代的人说,当时这个门前还是河水,人们划船到水松旁,船只用绳绑水松固定靠边。以前村里虽然有路,但没有现在这么多。”几十年来村貌变化大,记载着祖辈的故事。



2016年,逸涯梁公祠被登记为南沙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梁应开回忆,20世纪50、60年代,原本祠堂的建筑材料被随意拆除使用,还曾被用来当粮仓,后来转做售卖肥料、农药的商铺。梁应开说,以前没有人去管理祠堂,只要有商人来这里租赁就能轻易地租出去。




百年祠堂焕新颜,是在20世纪90年代。“我的叔辈梁志成捐资重修,他真的很热爱自己的家乡。”梁应开感叹。


1997年,旅港梁氏乡亲梁志成捐资重修祠堂,更换破损部分,丢失部分按原貌补修,重修后的祠堂样貌保留到现在。从那时起,梁志成每年都会组织家族的兄弟姐妹回祠堂祭拜祖先。


事实上,过去每年祠堂的理事会成员都会组织大型活动,邀请乡亲们参与。“往年清明节600到700人来自四面八方回来祭祖。重阳节也会搞一次宗亲聚会,最多的一年260多席。”以前有“春秋二祭”的说法,清明春祭,重阳秋祭,这些风俗延续至今。


岭东村的工作人员也感叹道:“梁氏宗祠有他们别具一格的文化传承模式,每一次活动都会让乡亲上台表演,还会奖励优秀的、对社会有贡献的后辈,也会发红包鼓励上学的年轻人、年迈的老人。”


梁应开说,因为祖辈流传下来的传统,大家都很团结,也对祠堂很用心。有位90多岁的老人,即便是依靠轮椅出行,20多年来也坚持每年回来拜祭。很多乡亲都会根据自己的能力向祠堂捐钱,乡亲捐资后由理事会负责管理资金,用于组织活动、祠堂修缮。“平时,有事的时候理事会成员就会开策划会,互相讨论意见,没事时大家就坐到一起聊聊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