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大岗镇 > 正文

12万斤潭洲白蔗已售出!多方热心助农开销路

| 【记者 梁倩怡】 【编辑 陈美宛】 信息及图片来源:大岗镇社工服务站 通讯员:梁晓潼 | 2022-04-24 23:15:27




清明节前后,

大岗镇12万斤潭洲白蔗滞销。

近一个月,大岗镇发动多方力量,

为龙古村的蔗农寻销路,

并于近期已基本售出。




记者前期了解到,潭洲白蔗种植历史悠久,皮脆肉清甜,是大岗镇的特色农产品,现在保持种植传统的只有大岗镇龙古村的小部分村民。


今年龙古村白蔗的口感和品质好,种植面积约30亩,产量约60万斤,往年佛山、东莞等地的采购商都会过来订购。今年龙古村的白蔗市场需求不足,12万斤潭洲白蔗面临滞销。


有蔗农表示,白蔗的收割时间有限制,时间太长甘蔗在田里容易发生霉变。辛苦种植的白蔗眼看就要烂在地里依然无人问津,蔗农们一筹莫展。






多方伸出援手,推广白蔗助销售




4月初,通过走访得知此情况后,龙古村党总支部、龙古村村委会、驻村社工立即行动,迅速收集农户信息和产品信息,联系到大岗镇相关部门商量如何为农户打开销路,希望可以帮助蔗农尽快将白蔗推销出去,减少蔗农的经济损失。


大岗镇多个部门联合协作,扩大本地特色产品宣传,机关、村(居)等单位带头购买,并发动大家转发拓宽销售渠道,倡议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购买甘蔗,积极为龙古村蔗农解决困难。随后,各单位、各部门、全镇的基层党组织,群众,社会组织等积极响应,参与白蔗宣传推广、以购代帮。


记者还了解到,大岗镇社工服务站党支部积极响应大岗镇党委的号召,在辖区内发起助农云直销的活动倡议,倡议广大村(居)民以购代帮,共同帮助蔗农渡过难关。通过大家的宣传和努力,白蔗从“滞销农品”变为了“热销农品”。





龙古村种植的白蔗。








村委会变身“采购中转站”,白蔗基本售出




大岗镇还通过“党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工”联动服务,协助龙古村村委会为蔗农打开销路。


与此同时,龙古村委会变身白蔗“中转站”,驻村社工也全程参与到助销服务中,负责白蔗的质量检查、包装称重、运输及社区资源对接等工作,协助村委会将白蔗全部顺利地配送到购买者手中。





白蔗需要分段捆扎以方便运送。


蔗农将白蔗运送到村委。






社工当起“客服”,参与白蔗的接单和运送安排。


清点白蔗,准备派送。




为了把握白蔗收割的黄金期,驻村社工招募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运送、打包,争取将每捆白蔗以最快的时间送到购买者手中,以免影响白蔗的品质。有不少购买者为本次助农行动称赞:“过了清明节销售白蔗是挺困难的,蔗农肯定会有较大的损失,这次助农行动很好地帮助蔗农解决了困难,这个行为值得称赞,我们也想尽一点绵薄之力。”


这次在村委会全程参与协助的驻村社工陈嘉惠说:“通过大家的努力,让蔗农减少损失,为村民解决了困难,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忘的工作经验。”


截至2022年4月17日,通过多方援手,12万斤龙古村滞销白蔗已基本售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