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尾水”不流外人田,榄核镇打造农村污水治理样板 | 榄核治水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陈钰】 图片 彭楚倩 消息来源 榄核镇农业办 | 2022-04-15 23:53:27




天气渐热,榄核镇上坭村,梁志辉带着小侄孙在家门口玩耍。他家旁边的上坭村牛毛涌,是去年底竣工的农村污水查漏补缺项目之一。“以往每家每户直排污水,河涌一直有臭味,平时家里都能闻到。”如今,他可以悠闲惬意地带着孩子在河堤旁散步,“水质干净了,空气好了很多,连鱼虾也多了,带小孩出门也放心。”





上坭村农村污水查漏补缺项目完成后河涌水质提升


农村污水治理是提升城乡水环境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一环,但管网铺设难度高、用地协调难、资金存在缺口,如何治理是一大难题。近年来,南沙区水务局持续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任务狠抓落实,坚持创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制机制,截至2021年底,南沙区农村地区已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收集或暗渠化,2020年,南沙区成功入选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区)。




在区水务局指导下,2019年来,榄核镇先后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漏补缺一、二期工程工作,总投资约92364万元,对万安村、牛角村、湴湄村、子沙村等22条行政村的雨污分流管网、末端污水收集、部分房屋立管实施改造。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覆盖全镇24个村居,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0%以上,约有7万多人受益。




污水处理因地制宜:“尾水”不流外人田




在大坳村污水处理站,镇农业办工作人员打开出水口查看处理后的水质:“水质清澈,没有异味,能够达到灌溉农田一级排放标准。”该处理站集中处理大坳村6100多人的生活污水,采用先进的MBR模式,处理效率与出水水质大大得到提升,同时不产生异味,对周边村民的影响降至最低。经过处理的污水直接汇入农田灌溉水渠,成为了滋养庄稼的“肥水”。



大坳村污水处理站



经过处理后的污水清澈无异味


除了MBR模式,“人工湿地”也是污水处理的一种选择。上坭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就是采用这一工艺。生活污水经化粪池、格栅池、厌氧水解池进行沉淀和厌氧降解后进入人工湿地,通过再力花、翠芦莉等水生植物过滤吸收去除污染物,使出水达到二级排放标准。处理站周围闲置的荒地变为景观绿地,既提升了农村周边环境,又解决了污水处理问题。



上坭村人工湿地


伴随着农村污水治理查漏补缺一期、二期工程开展,榄核镇新建污水主管共计126.58千米、污水支管(含立管)504.7千米,新建污水检查井共计约8010座,新建污水提升泵井38座、污水处理站40座。




村民参与度高,人居环境提升见成效




污水治理涉及范围广、施工期长,尤其是涉及村民土地用地问题,给建设带来不小的难度,十分考验工程精细化程度和牵头单位的沟通协调能力。上坭村农村污水查漏补缺工程覆盖率达到92%,施工前后零投诉,上坭村党支部书记郭坤胜表示,这是源自于前期工作充分到位。


在施工前期,镇有关部门、施工单位与上坭村委召开村民大会讲解施工方案,积极走访入户与村民沟通,解释污水治理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实际带来的好处;规划好施工进程,尽量不影响村民的正常出入,提前告知村民施工时间,此外,考虑到施工处的停车问题,村特别划定临时停车区域,最大程度减少对村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2021年8月左右,上坭村农村污水查漏补缺工程完工,除了对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更换外,还对施工河涌沿岸进行修复,下一步,还将在河涌沿岸规划停车位。“原本路面坑坑洼洼,现在宽阔了。很多人愿意来散步,污水工程搞好了,卫生环境也好起来了。”一位村民表示。


当前,长尾涌污水处理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项目将对长尾涌周边管网维修改造升级,雨污分流,提升污水处理效率,并对塌陷地面进行维护改造升级。涉及老旧小区、商铺众多,由于老旧小区建设时间早,道路比较窄,房屋密集,施工过程顺利与否与居民配合程度息息相关。



长尾涌污水处理项目施工现场


对此,承建单位积极协调沟通,在保证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尽可能制定人性化专项施工方案,确保在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和选址过程中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水电十四局项目部经理楚占旭介绍,在进场施工前,项目部提前对管网进行摸排,排查出现遗漏点、断头管、混流、管网破损的区域,提前与镇相关部门、小区物管进行对接,给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通过这次改造,河涌散发异味的情况将得到很大改善,长尾涌水质也将提升。”从不愿接受污水治理改造,到看到效果后主动要求整治,农村污水治理已经得到了居民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栏目介绍

“榄核发布”特别推出榄核治水系列报道,带您持续关注榄核河涌的美丽蜕变。欢迎各位街坊留言你心目中的最美河涌,下一期治水系列报道就有可能来到你家门口~


榄核治水系列报道


白鹭飞回来了!榄核河涌整治见成效,水清岸绿生态好



62栋沿河建筑物今日开拆!榄核镇将把墩塘大涌打造为河涌综合整治示范涌




沙湾涌拆除120平方米临河建筑物,榄核镇吹响河涌拆违攻坚号角!



两岸美人蕉,绿水人家绕:榄核这个休闲好去处你知道吗?


榄核哪里有诗情画意的地方?来双亦涌消暑吧!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