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重点人群生活有保障!牛角村成立特殊人群服务小组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陈钰】 图片、消息来源 牛角村 | 2022-04-11 23:38:23


根据南沙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4月5日通报,榄核镇划封相关区域,其中牛角村被划定为管控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措施。


牛角村党总支部立刻按照上级指引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发动网格党支部党员,对各项工作进行细致部署。其中,困难人员、空巢老人、患病人员等群体的基本生活如何保障是村两委的重点关注。


为此,牛角村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生产队长及网格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牛角村特殊人群服务小组,为重点关注人员提供精准服务。



一天时间全面摸排260多户重点人群




为进一步摸清管控期间需提供特殊照顾的人群情况,特殊人群服务小组以生产队为单位,利用1天的时间对村内260多户重点人群开展了入户走访工作。




“老人家最近身体怎样了?疫情期间,请你们都要留在村内,不要出管控区。”“你平时吃的降压药还能吃多久?如果不舒服要让家人及时联系村委会,我们会指引你去看病的。”


经过排查,最终确定了76户为亟需关注的特殊人群,人员名单确定后逐一建立台账。牛角村党总支部安排了8名网格党员志愿者,充当上门“服务员”每天通过走访或电话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回访,确保他们能安全安心度过管控时期。



网格党员志愿者走访特殊人群




党员志愿者送药上门服务到家





在走访过程中,特殊人群网格党员服务小组得知月姨每天必吃的心脑血管药只剩下3天剂量,党员志愿者立刻联系月姨的女儿了解情况。女儿住在管控区外,不能为母亲送药非常焦急。最终,党员志愿者与月姨的女儿约定在管控区的关卡取药,再转交到月姨的手上。


同样,小组摸查到90多岁的秋姨降压药也只剩3天剂量,党员志愿者立刻致电秋姨儿子,并告知管控期间取药的方式方法。第二天回访时秋姨表示:“降压药已经拿了回来,谢谢你们的关心。”




畅通就医渠道,消除患者顾虑




村内有一名肾病人员要定期到医院做透析,家属得知牛角村划分为管控区后找到村干部求助。村干部立即联系镇防控办和榄核医院,并将可以就医的消息与就医方式告知家属,让患者和家属消除顾虑。


摸查得知村民陈叔刚刚出院,需定期回医院复诊,特殊人群服务小组立刻咨询了榄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事宜。中心表示可以专派医生上门进行护理。陈叔说:“感谢你们的关心,我现在可以安心在家养病了。”




入户开展核酸检测




在核酸检测工作中,牛角村有30多名高龄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无法自行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牛角村党总支部专门安排医护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上门采样。采样完成后,网格党员志愿者还不忘叮嘱他们做好日常防护和居室消毒。



网格党员志愿者为高龄老人上门核酸采样


牛角村党总支部通过一系列的暖心服务,为特殊人群在特殊时期送上无微不至的关怀,让疫情防控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让关心照顾全天候不断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