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管控区居民生活平稳有序,榄核镇守好民生保障底线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陈钰】 通讯员 李怡畅、彭楚倩、林伟彬 图片 彭楚倩、林伟彬、受访者提供 消息来源 榄核镇防控办、榄核镇供电所 | 2022-04-09 00:03:13


4月5日,榄核镇封控工作启动,生活物资与医疗保障情况成为居民的两大关切。为切实保障民生,榄核镇调集服务资源,组建生活物资保障组,派驻医疗力量,全力保障生活物资配送、居民求医问诊,聚焦底线民生。


生活物资保障

肉菜价格平稳,物资供应充足




在居民生活物资保障方面,位于管控区的榄核居委居民,遵循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可自行前往商超、市场进行采购。4月7日,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工作人员走访管控区内的顺兴市场,“当前物资供应充足,蔬菜价格有1-2元/斤的浮动,肉类价格平稳。”前来买菜的伍先生购买了当天中午需要的食材,他表示,因为大型市场在管控区内,所以并不担心物资供应问题。



顺兴市场肉菜价格平稳


同样属于管控区的万安村、牛角村和大坳村,则采用线上订购方式。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在3个行政村分别建立物资保障供应微信工作群,村民在微信群里下单需要的物资,村干部统一收集交给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由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统一购买再由镇内超市配送到各村,各村利用电动车、三轮车等交通工具,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确保配送流程顺利、居民所需物资配送到位。





管控区域内村民线上订购,各村分别配送


“村委工作人员给我们配送的物资很丰富,有肉有鱼还有蔬菜水果。有什么想买的东西,都可以拜托他们。”记者电话采访到家住万安村的吴小姐,目前她和孩子一起居家隔离。“孩子很快就调整过来了,她喜欢跳拉丁,我就陪她一起唱唱歌、跳跳舞。”



万安村物资配送群


针对重点人群,全镇以村居为单位入户摸排,详细统计人员信息,对特殊困难户、残障人士、独居老人、孕妇、生活不能自理人员等特殊人群,各村居实施“一对一”服务,按照“镇级协调、村级采购、分组配送”的工作思路,统一协调,组织村两委、村民小组长、党员、群众志愿者等,进行上门配送,确保特殊人群的生活物资供应。




镇内超市物资供应充足


截至4月7日上午12时,镇内2间百货超市共出动77车次,供应蔬菜、肉类、水果鸡蛋等生活物资共62.17吨,通过配送形式向万安村、牛角村、大坳村提供共59份应急物资包。此外,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办等部门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经营行为,尽最大能力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医疗物资保障
社区三人小组对接居民需求




榄核镇协调派驻社区“三人小组”以及驻点医疗组进驻各村居,并在管控区域对孕产妇、肾透析患者、化疗患者、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情况摸查登记。当前,榄核镇封控管控区实行分类就医原则。


针对封控区所有人员、管控区管控人员(次密、居家隔离人员)及针对肾透析、发热、孕产妇、肿瘤放化疗、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社区“三人小组”送药上门,视病情需要送南沙区中高风险定点救治医院就医。


就诊流程点击查看【这里】




用电保障
重点区域驻派人员,24小时保障居民用电




4月8日凌晨5点53分,榄核镇供电所收到大坳村求助,第九小组生产队停电。这里处于管控区中,用电是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收到求助后,供电所副所长蔡继涛立刻安排人员抢修电力。



抢修现场


家住大坳村,驻守封控区的工作人员率先前往现场确定问题原因,随后在防范区内的3名值班人员穿戴防护用具,带齐工具进入封控区进行作业。经检查,停电原因是用电负荷较高导致低压开关跳闸。工作人员进行紧急抢修,一个多小时后,停电区域就已恢复供电。




蔡继涛介绍,为保障辖内企业、居民用电稳定,供电所一方面针对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主动对接防范区内的企业、在建工地,尽可能满足生产单位防疫期间的供电需求,提醒其安全用电;另一方面针对封控、管控区,提前完善应急预案,配置专人对接。在封控区和管控区分别派驻2名、7名工作人员,每日巡查线路;防范区内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事故发生能够及时反应,做好民生用电保障。



做好企业用电服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