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珠江街 > 正文

珠江街多措并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 【记者 王倩】 【编辑 骆福珍】 图片及消息来源 珠江街调解中心 | 2022-03-30 00:00:26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的工作部署,根据南沙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沙区2022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普法宣传工作方案》要求,珠江街有的放矢,采取“五项”措施开展宣传,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下称《条例》)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行为,大力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一)线下宣传,保障求职者劳动权益

以春季招聘会为切入点,开展线下劳动法律法规和《条例》宣传活动,设置农民工咨询专窗,对现场招聘企业和求职人员开展“面对面”宣贯,企业和求职者们纷纷点赞。截至目前,共开展两次宣传活动,现场派发《条例》小册子等宣传资料近800份。



(二)线上宣传,创新形式提升效果
以奖促学,通过线上方式开展《条例》有奖问答活动,在“珠江人家”公众号上发布关于劳动法和《条例》有奖问答活动的推文,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让农民工积极参与互动,约1000人次参与答题,宣传普法效果良好。


(三)集中宣传,确保工地落实《条例》

以会代训,专题组织辖内在建工地总包和分包负责人共约50人开展集中培训。会议认真学习了广州市建设领域实名制和工人工资支付分账管理规范文件及业务要求,讲解了广州市建设领域管理应用信息平台操作内容,以提高总包和分包负责实名制的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




(四)流动宣传,以点带面形成合力

以点带面,调动职能部门积极性,劳动调解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和规划建设办公室组建督查小组,结合日常工作,把普法宣传扎实在“工地”上。组织工地播放根治欠薪的宣传片15场,张贴宣传海报近100张,派发《条例》手册近600册。引导用人单位依法用工,自觉履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法定主体责任,确保落实好各项制度。




(五)灵活宣传,方式多样促成效

见缝插针,营造劳动法律法规和《条例》的宣传态势。安排工作人员到疫苗接种点等候区、餐饮食肆休息区、公交车站等候区等向农民工派发宣传小册子,重点讲解《条例》保障自身权益相关的条款条文,现场共计派发宣传册近300份。



下一步,珠江街将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媒体报刊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与工地或企业负责人和农民工代表进行座谈,引导用人单位以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构建珠江街和谐劳动关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