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一周资讯 | 电动自行车安全整治进行时!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陈钰】 图片、消息来源:榄核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榄核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 2022-03-26 00:40:18

0 1


防患于未“燃”,
榄核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为切实加大电动车违规充电、改装等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近日,南沙榄核镇主动出击,对辖区内电动车门店进行消防安全突击检查。


对准问题,全面排查


检查由榄核镇消防中队牵头,联合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安全组)、综合行政执法办、综合治理办、派出所、消防中队、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市场监督所)、网格中心共同在辖区内开展电动车消防专项整治行动。


检查组先后前往镇南路、蔡新路及民生路电动自行车销售点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检查。着重检查了门店是否占用并堵塞消防通道、是否有私拉乱接电源线路、门店电动车展示区是否有堆放可燃易燃物品及违规充电等情况。




同时,检查组还对各电动自行车销售点的销售合格证进行了核查,严打伪造、冒用认证电动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的违规行为,深入排查是否存在违法改装、安装劣质电池、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等情况,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的可能。


瞄准靶向,查宣一体


除了对电动自行车销售点进行排查,检查组还深入各街道出租屋检查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情况。


“即使没有在充电,电动车电池也有可能发生内部故障导致起火,密集摆放有一定的风险。”看到个别停放不规范的电动自行车,检查组通过边发现、边整治、边宣传的方式,对租户进行整改劝导和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有效增强群众应对突发火情的处置能力。


随后检查组还针对电动自行车是否在建筑内疏散通道违规停放或充电、是否存在“飞线”充电等不规范用电情况开展全方位排查,最大限度消除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榄核镇将继续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贯彻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以更严的要求、更足的干劲,将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作为常态化工作,切实解决电动车火灾隐患。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为辖区居民构建一个安全、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


通讯员 谢昇



0 2


筑牢疫情防线,
榄核镇严查人流密集场所

3月21日,榄核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工作。执法人员在新涌公安基地工地不远处的蒸菜饭馆,发现这家70余平方米的饭馆客流较大,店员在有人员进入就餐的情况下,忽视测温、核验“双码”工作,同时该店门前并未张贴“双码”提醒图。


执法人员随后发现,该店登记台账、消杀记录不齐全、测温枪亦未配备,鉴于此店存在较大的防疫漏洞,对其作出关停整改3天的处理,并对该店负责人进行教育批评,对其明确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措施。这是榄核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筑牢疫情防线的一幕。




为充分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榄核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全员出动,联合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公室、派出所对辖区内的宾馆饭店、药店、快递、商超等人流密集场所以及各路段商铺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


检查内容重点针对商铺入口处是否正确张贴行程码、穗康码提醒图,专人测温工作、进场人员扫码工作是否落实到位,店员及顾客佩戴口罩情况以及登记台账、消杀台账是否齐全等进行逐一排查。排查过程中,检查人员采用检查、教育、整改、关停“四步法”递进式督促商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当天共出动人员80人,现场发具《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停业整顿47家,其中4家因各项防疫措施未落实到位进行强制停业整顿,43家因个别防疫措施未落实主动自行停业。




后续,榄核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持续保持“回头看”开展逐户排查,排查发现个别商场、药店、餐饮单位、服装店、按摩店等仍存在对顾客执行扫健康码、行程码,体温测量、登记等程序不到位等方面问题,共对6家经营单位作停业整顿处理,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责令店铺相关负责人和所属行业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当前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深刻汲取问题教训,待全面检验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后,方能恢复正常的经营活动。




榄核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及经营单位:一是各经营场所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测温、戴口罩、扫“健康通行登记码及行程卡”。


二是各经营场所单位落实防控主体责任,规范建立疫情防控各类台账,确保人员每日身体健康检测。


三是广大市民群众应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外出应正确戴口罩。出入公共场所时,请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扫码登记、量体温工作。


通讯员 陈祎旋、梁楚艺


0 3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榄核镇持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切实增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一是坚持宣传到位。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充分利用全镇户内外电子显示屏、各种宣传栏、悬挂条幅标语、印发宣传资料、会议培训、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农药安全使用标准、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切实提高群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农产品检测员日常抽测农产品


二是坚持排查到位。督促全镇各个农资经营点清仓盘库,全面清查,确保不经营、不销售禁限用农药。全面落实农资经营点建立健全农药进货、销售、库存台账,建立进货查验、实名购买等经营管理制度。加强对全镇重点大棚蔬菜生产户、畜牧养殖户生产过程中使用各类禁限用农药的抽检力度。大力推行“双随机”和“四不两直”抽样制度,及时将抽检情况向社会公开。


三是坚持监管到位。加强“网格化”监管,建立镇村两级监管人员“网格化”名录,落实监管人员责任,加强农产品日常监管力度,提升监管实效,确保打通监管“最后一米”。成立监督检查工作小组,深入种养殖户田头、商超、农贸市场,对照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重点环节,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织密镇、村、企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网络,切实履行农产品生产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监管主体责任。将各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纳入镇农业农村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中,由各村签订责任状,妥善处置化解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2022年以来,全镇合计检测农产品371份,涉及23个村及两个农场,所检测的样品均无害且质量合格。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陈钰】

图片、消息来源:榄核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榄核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