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大岗镇 > 正文

爱做公益的美发店老板阿飞,获“南沙好人”荣誉称号!

| 【记者 梁倩怡】 【编辑 陈美宛】 信息来源:南沙区大岗镇巾帼志愿者促进会 通讯员:彭慧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2-03-22 23:16:15


南沙区2022年第一批“南沙好人”评选结果出炉,里面有一位大岗的热心街坊——文勇飞,他是一位在大岗经营着美发店的老板,常年带领员工开展公益志愿活动,为困难家庭、困难人群等进行义剪,他也常常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服务。


截至目前,公益义剪活动总数达150多场,每次义剪活动均在4小时以上,总时长超过600小时,累计服务近7000人次


他曾获评“社区榜样青年”

“社区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今天就带大家一起了解

文勇飞的故事。



大岗镇一家理发店里,文勇飞忙前顾后地为顾客理发,表面上看他只是一位普通的理发店老板,实际上,这位理发店老板的背后有着很多不普通的故事。


文勇飞今年34岁,2003年开始学习电焊,后来自行寻艺拜师,进入了理发行业,奋斗了十几年,从洗头师到烫染师,再到发型师,如今的他已是三家连锁店的总经理。在经营理发店的十年间,文勇飞每年都会带领员工组织公益志愿活动,年均场次为15场。他一直都很关注困难人群,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都会开展义剪活动;在做公益的同时也不怠慢自己的顾客,凡事亲力亲为,街坊们都喜欢叫他“阿飞”。


image.png



坚持数年献爱心的阿飞


十年来,文勇飞每个月定期展开义剪活动,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他还会提供上门服务。“我清楚地记得有位老人,出门困难,儿女顾不上照顾,生活过得很将就。知道情况后,我就登门拜访为老人剪发、修理指甲,给他送生活物品。”文勇飞每次都说,这些事虽小,但情谊大。


image.png


籍贯山东的文勇飞,十几年前来到大岗开店,在他看来,因为有了街坊们的支持,这个店才能开得长久。现在大岗已经变成他的第二故乡,他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通过自己的手艺回馈街坊。


不仅如此,十年来,他每个月以物资或以现金的形式,给困难人群送上帮助,累计捐款金额达到10万余元。除了力所能及地帮助邻里、社区,他还会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定期组织员工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救助困境家庭等。因为他对遇到的人都以真心相待,时间长了,文勇飞在街坊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的街坊认识腿脚不便的人需要理发,就会过来告诉我,他们负责带路上门,我就负责帮他们剪剪头发。”文勇飞还活跃在志愿活动、救助帮扶的前线,他在大岗镇各社区及周边村居做志愿者。


image.png


一个经营理发店的人要从哪里挤出时间做公益?文勇飞举例道,要举办义剪活动时,他便在理发店开门前3个小时到场地准备、布置,待活动结束后就立马回店里工作。“这些事情我觉得不会很麻烦,反而可以体现我的价值。义剪的成本只需要我的手艺和一把剪刀,何乐而不为呢?”



以身作则 让团队参与公益


文勇飞说,“学会回馈社会”是他们的企业文化。理发店新员工在入职培训时,文勇飞都会把志愿服务的公益理念传达给他们。在他的带领下,员工们也跟着他一起做公益。


image.png


2018年,文勇飞带着二十多位员工前往潭洲敬老院义剪慰问并发放生活物资,为老人送去了温暖。2018年10月,他带着员工慰问了大岗镇环卫工人并发放生活物资。那时,他得知一名环卫工人的家庭有困难,他便给予了适当的资助,当时那名环卫工人对他感激不尽。


image.png



2019年12月,他再次带员工慰问大岗新联二村的孤寡老人,有一位老人家身患重病,视力不好腿脚也不方便,看到老人那一刻,莫名的酸楚涌上了他的心头。“我那时候就在想,未来我们也会老去,帮助他们也是希望未来也能有这样的人能帮助我。”随后,他迅速放下慰问品,拿起扫帚帮老人打扫了家里,并帮老人理头发。离开前,他悄悄在老人家中留下了一笔现金。


2021年6月,他带领员工慰问东隆村的老人,获知其中有一位老人家种的黄皮果眼看着要过季卖不出去了,他毅然决定购买剩下的所有黄皮果。


每次员工们谈起对文勇飞印象,都赞扬他“正能量满满”。



阿飞身上的社会责任感


“我从没想过做这些事情可以获得名利之类的,街坊们给了我很多支持,我觉得我才是个‘受益者’。”文勇飞如是说。


疫情防控期间,文勇飞不仅捐款捐物,还积极到一线参与各类防疫工作。在得知防护物资紧张时,他带领员工捐赠了1500个口罩;他还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看到汗流浃背的医护人员,他捐赠了一批清凉饮料……


文勇飞说,未来他不会停下做公益的脚步,他会继续去帮助有困难的人。“我的文化程度不高,但这并不会影响一个人去做公益的心。在用心去做一件事时,再微弱的光也能照亮身边的人,也可以影响、带动身边的人。”



生活依旧在继续,

帮助他人的路依旧很长,

相信未来的文勇飞

会更加沉着冷静、不断向前,

做好志愿服务。

一起给他点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