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人物风采】淋过雨的人,更懂得为他人撑伞

| 【记者 陈亨攀】【编辑 肖华】 | 2022-03-13 22:04:08

对话女企业家

对话女企业家是一个有趣的过程。她们从事着新奇和高难度的工作,在各自的领域追逐精彩。她们有着女性独有的感性、温柔与坚韧,更有着令人敬佩的独立、自信和胆识。她们无须刻意彰显女性的身份,但是女性本身特有的魅力,在职业的加持下熠熠闪光。


“东涌发布”将对话数位女企业家,听一听她们的精彩故事。


作为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

她们既有创业者的独立果断,

又拥有女性的慈爱和细腻;

在社会变化、发展的大潮中,

她们勤劳、勇敢、智慧,

知进退、抓机遇,

在不断勇攀高峰中

创造出属于"她"时代的新未来。


01

广州市宝桃食品有限公司

总经理谢琼瑶:

让员工和公司实现“双向奔赴”


如今的谢琼瑶,面对各项挑战时显得更加从容。无论应对怎样的变化,在她心里,始终有一把戒尺,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感。


她把公司的使命定位为:改善食品色、香、味、形,保障公众营养健康。“合法正规经营很重要,在这个前提下,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做好产品的推陈出新,才能度过一个个企业的发展周期。”







靠馒头改良剂打响公司头炮


2001年,谢琼瑶大学毕业,成为一名烘焙材料的分销商,与食品行业结缘。


2003年,她成立宝桃食品贸易商行。两年的工作经历,让谢琼瑶深刻明白自身行业所受的限制,“经销商容易处于‘被动’位置,价格定位等方面都受制约;其次,同类型的原辅料价格受品牌影响较大。”


2003年11月,宝桃食品贸易商行改为宝桃食品公司,谢琼瑶开始打造属于企业的自主品牌:宝桃牌。


为宝桃公司打响头炮的,是一款馒头改良剂的单品——它能有效改善馒头的颜色和口感,可谓击中当时市场同类产品的一个痛点。这款馒头改良剂让刚成立的宝桃公司在市场迅速站稳脚跟。经过近20年的打磨,公司从一个单品发展到目前拥有十几个系列几十种产品,自主打造的宝桃、易发、食博士等品牌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东南亚等国家。


解决易地搬迁的难题


谢琼瑶坦言,企业的发展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她敏锐地察觉到,其中有很多变量:大到行业发展走势、市场竞争,小到企业内部管理、研发能力、营销手段等,都会影响一个企业的发展走势和兴衰。


2012年,宝桃公司在白云区租用的厂房地段不再使用,新厂址换去交通相对更便利的东涌镇,两地距离近百公里。“当时公司的核心人员大部分是白云区本地人,大家是否愿意跟着我一起到东涌去,是那时候我很焦虑的一个问题。”


但让谢琼瑶欣慰的是,后来多数员工都跟着过来了,有些甚至把家安在了东涌,易地搬迁的难题迎刃而解。




谢琼瑶说,这么多年,她把员工当成家人,员工把公司当成家,她们之间实现了“双向奔赴”。


事业家庭的分配无须一成不变


时间回到20年前。创业初期,结婚后怀孕的谢琼瑶每天得从家里倒腾几趟公交车到公司;孕吐反应厉害,在和客户谈合作、公司开会时又要强忍着,或者吐完后再回来继续沟通……谢琼瑶说,社会赋予了女性多重的身份和职责,要做到每个角色都100分,挺难的。


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责任,学会做好重心的调整很重要。她心中的黄金分配比例是6:4,但到底是事业还是家庭占6成,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企业发展和家庭需要投入的精力和关注点不同,而不断调整个人重心。


“如果已经尽力了,结果却还是不尽如人意,那就要学会和自己和解,和身边的人和解。”


鼓励更多女性乘风破浪


作为东涌商会妇联首届主席,谢琼瑶致力于为更多职业女性搭建一个可依靠、可信任、有温度的“娘家”。


她带领商会妇联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女员工的所需所盼;组织交流座谈、培训活动,关注女性身心健康……“希望能把姐妹们团结起来,碰撞出更多的灵感火花,互相鼓励,抱团取暖,共同成长。”


除了东涌商会妇联主席的身份外,谢琼瑶还是南沙区政协委员、民建南沙区基层委委员,在不同的场合为企业经营难处建言献策,为需要关爱的特殊人群发声。她由心而发:“能帮助别人,是一件很有福气的事。”


刚可挥笔指点江山,柔可浅笑温暖人心,谢琼瑶亦是如此,散发着一名女企业家独特的魅力,熠熠生辉。

【企业业绩】


宝桃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将烘焙食品的色、香、味、形及营养与健康之改善作为公司的使命,生产和销售烘焙原辅料及改良剂系列产品、预拌粉系列产品、家庭烘焙DIY系列产品等。


作为全国工商联烘焙业公会的常务副会长单位和“烘焙百强企业”,公司成立之初就已通过并实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目前已经通过并实行ISO22000认证,以确保产品的食品卫生安全。


公司注重软实力的建设,构建一支拥有留美食品博士,多位食品高级、中级工程师等高素质人才的专业技术团队。公司目前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超20项专利技术,是广州市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在2017年获得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


02

南沙区东涌全域旅游服务有限公司

董事长黎月欢:

你的人生可以有无限可能


从“小摊”到拥有26家门店,再到成立自己的公司;从“小摊主”到公司董事长、社会组织的负责人......黎月欢用自己近三十年的经历告诉女孩子们:人生可以有无限可能。







白天售楼晚上摆摊,

攒钱开了26家门店




在黎月欢幼时的记忆里,菜市场占了不小的比例。因为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她很小就学会跟着父母到菜市场摆摊,帮忙吆喝。时间一长,自然就养成了热情开朗的性格和张口就来的推销能力。


1993年,黎月欢毕业进入房地产销售行业。白天,她是售楼部卖房的销售冠军;晚上,她是背着麻袋在东涌二街摆地摊的小摊贩,后来生意越来越好,甚至还雇了人跟她一起经营夜市地摊。


1995年至1998年,凭着攒下的工资和摆地摊的收入,黎月欢开了8家实体店,专卖服装、饰品、婚纱等。


“那时候,东涌城区的商业还不是很兴旺,临街商铺不多,我店里的商品又迎合女孩子的喜好,所以门店的销售额十分可观。”


2011年,白手起家的黎月欢已是26家实体店的老板,门店遍布番禺、南沙多个镇街。同年,她创立了广州时秀贸易有限公司。


孕期坚持经营店铺,

孩子成长亦不缺席




1996年,正在创业期的黎月欢步入婚姻的殿堂。当时丈夫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她有4家门店,若回归家庭相夫教子,小日子也会过得挺安逸。


但怀孕期间的黎月欢仍然坚持每两天就到老城区进一次货,当时各个批发市场里,总能看到挺着肚子拉手推车的黎月欢。为了方便母乳喂养,产后23天,她背着儿子又继续创业道路,还被不少商家称为“布袋姑娘”。


“你们可能会觉得我妈妈是个事业狂。事实上,她还能把家照顾得妥妥帖帖。尽管工作很忙,但对我的教育从不缺席。”黎月欢的儿子自豪地说道。


在学习中成长,

在危机中壮大




创业20多年里,黎月欢总是在学习。她认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让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


创业早期,她学习如何管理和适应市场;创业中期,又摸索淘宝销售运营、抖音直播孵化。近年来,在电商的冲击下,实体店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但这时候的黎月欢已经把单一的线下销售转为线上线下共进,培养孵化淘宝、抖音直播带货人才和平台,让公司转危机为商机。


2020年,趁着乡村振兴这股“东风”,黎月欢成立了南沙区东涌全域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开设水乡民宿,在乡村旅游中争得一席之地。




“我不算是成功的企业家,但在创业的路上,我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一路走来,依靠勤奋和刚毅,黎月欢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在危机中不断寻找商机。


推己及人,

带动巾帼共同进步




作为南沙区社会组织妇女联合会、东涌妇联、东涌商会妇联副主席,黎月欢一直为推动女性素质的提升而不遗余力。


在农村长大的她,深谙教育对一个人人生的影响。为此,她经常身体力行入户走访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单亲妈妈和困难青少年。同时,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执行“南沙·她益行”妇女儿童公益创投项目,带动其他女性或女企业家加入公益项目服务中,为更多女性提供乡村农产品带货技巧、手工技能、家政、销售等免费培训。




在东涌的变化和发展大潮中,土生土长的东涌疍家人黎月欢,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未来,她将继续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巾帼力量!

【企业业绩】


黎月欢成立的南沙区东涌全域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是东涌镇全域旅游联盟副会长单位、广州市南沙区妇女创业创新基地、广州市南沙区旅游协会实践基地、网红直播孵化基地、广州市南沙区家庭教育协会实践基地、东涌水乡悦来居民宿合作联盟驻点、中国妇女基金会培训基地、广州市南沙区美仁旗袍协会礼仪培训基地。

信息来源:东涌镇党建工作办公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