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黄阁镇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黄阁镇网格党支部的“小”与“大”

| 【记者 钟依琼】 【编辑 严直高】 消息及图片来源: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 | 2022-02-23 23:51:34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实,黄阁镇党委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各项服务为工作方向,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网格党员下沉居住地,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小实事”累积成为“大幸福”

“现在梅山社区的居民已经养成‘有事就找社区网格党支部’的习惯。”黄阁镇梅山社区居委会主任、梅山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郭惠庭说。


梅山社区网格党支部2021年9月成立,以探索网格党支部共建为目标,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有街坊反映,梅山生活区青工楼B窗外有一块玻璃摇摇欲坠,希望马上处理一下,我们立刻组织党员志愿者把玻璃拆除更换,还居民一个安全的环境;居民傍晚回家发现楼道的灯坏了,在群里面告诉我们,我们也会立刻组织志愿者去维修,确保大家的安全出行。”



在这样一件件、一桩桩“小实事”的累积下,群众实实在在受益,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大家也更信任和支持网格党支部的工作。





“小队伍”解决突发“大事件”

沙仔村第一网格党支部成立以后,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党员突击队聚合跨专业骨干成员24小时待命,为的就是村里一有状况就能够快速响应,冲在最前线,专门负责“攻坚克难”,凸显“先锋”作用。自党员突击队成立以来,先后参与了大虎山大火应急支援、反走私夜间巡防、暴雨预警排洪、河涌整治群众工作等应急工作。


黄阁镇沙仔村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员突击队队长冯健波回忆:2021年12月冷空气南下,网格党支部接到村民的紧急电话称,一名渔民在大沙尾落水,下落不明。当时天气寒冷、海面风大,村党总支部梁伟灵书记与村两委立刻商讨制定搜救方案,召集所属的第一网格党支部突击队,联同会开船、懂水性的村民分沙头、沙东、沙尾三组进行分片搜索。同时,由村党总支部对接相关企业码头,沟通提供设备场地及出入绿色通道。当时突击队队员们冒着寒冷大风的天气,凭着对环境水况的熟识、群众的支持(船由群众免费提供)、过硬的架船技术以及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持续奋战。当突击队副队长在大风大浪中把落水村民扶上岸的时候,在场的所有人都不禁欢呼起来。在这次紧急救援中,大家真切地看到、感受到一支小小的党员突击队迸发出为群众办实事、特别是应对突发事件的惊人力量和强大决心。




“微志愿”解决民生“大难题”

南涌口村党支部充分利用网格党支部平台,以“肯干事、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为目标,通过组织网格党员走访联系辖区内的群众收集微心愿等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在走访村民群众的过程中,他们了解到,居民群众对于南涌口村停车难、停车乱和辖区内河涌水体黑臭问题的反映比较强烈。针对停车问题,南涌口村结合实际情况,在四个主要出入口安装车辆识别系统,村民或其亲朋好友可提供车辆信息作为出入凭证,自此有效解决了外来车辆在村内随意停放导致车位不足、道路堵塞等问题。针对村民反映的南涌河水体黑臭问题,南涌口村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与沟通。经相关部门排查后,发现水体黑臭原因在于涌尾处礼耕围泵站功率小,抽排能力不足,导致雨污混排后流进南涌河。通过充分整合多个部门资源,推动相关整改方案的落实,河涌水体黑臭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网格党支部里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件件感人的事迹、一段段精彩的人生,渐渐汇聚成强大的为人民服务精神,做志愿者、行志愿事,也成为了黄阁镇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新风尚。接下来,黄阁镇将立足民生需求,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践行服务为民的理念。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