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守护万家灯火,这是真正的“敬业福”!

| 【记者 陈亨攀】【编辑 肖华】 | 2022-02-07 16:04:30


图片

图片

春节假期接近尾声,不少人已经准备收拾行李,回到各自的岗位上。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春节假期却是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春节期间的东涌平安、欢乐、祥和,正是因为有他们守着这万家灯火。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敬业福”。

图片
隔离酒店工作专班:卢玉兰


从2020年到2022年,从高速路口志愿者到隔离酒店工作专班专职副班长,卢玉兰在防疫一线已经待了600多个日夜,跟进隔离人员的接收、医学观察、解除隔离,统筹协调隔离酒店各项相关事务等等。而这,也是许多防疫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


今年,卢玉兰与隔离酒店低风险岗位上的20多位同事一起过春节。


图片



去年春节,卢玉兰在除夕夜与家人吃完团圆饭后就急急忙忙赶到工作岗位上;今年,她却错过了这顿团圆饭。“除夕当天,我刚好休完假,所以得马上回到酒店,回到岗位上去。”自我调侃“工作优先”,在习惯了奔波的卢玉兰眼里,团聚什么时候都可以,但工作马虎不得。


卢玉兰告诉记者,2021年,她被调到隔离酒店低风险岗位上。相比2020年与家人聚少离多,2021年多了不少陪伴女儿的时间。所以节前她便提前跟家人、女儿沟通好,今年春节可能没办法陪着他们一起过。“让我欣慰的是家里人的理解支持、女儿的懂事。她告诉我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为了让卢玉兰能专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她大哥年前就把母亲接回南宁过年。


卢玉兰说,两年多里,不仅是自己,周围防疫一线的伙伴们都习惯了这种和家人聚少离多的情况。今年春节,仅她所在的隔离酒店里,就有37名防疫工作人员(分高、低风险岗位)没办法与家人团聚,要坚守在岗位上做好相关保障、服务工作。“大家都不容易。但在我自己看来,能够以自己的方式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一切值得。”


环卫工人:雷桂林


上午6点,在东涌的大街小巷,环卫工人们早已到岗,默默地做着道路清扫、垃圾清运等环卫工作。今年50多岁的雷桂林就是其中一员。


雷桂林是四川人,负责东涌城区的垃圾清运工作,今年,是他留穗过年的第25年,也是坚守岗位的第25个春节。




从去年开始,东涌镇的生活垃圾采取定时定点投放,东涌城区只保留2个误时投放点。春节期间,雷桂林和往常一样,每天早上6点上岗,把移动垃圾桶放置在定时投放点,然后开始清运固定投放点的垃圾;上午9点,他按时把移动垃圾桶收回;晚上6点至9点,当许多人都在享受丰盛晚饭的时候,他又得重复着放桶、清运、收桶的工作。


雷桂林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垃圾比平时要多,所以经常要加班处理,但他早已习惯了这种忙碌:“我们要是放假了,那城市环境卫生也就‘放假’了。所以把卫生搞好,大家也能舒舒服服地过一个干净年。”


春节,对大家来说是团聚的日子,但对雷桂林等一众环卫工人来说,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他们坚守在工作一线,加班加点打扫清理生活垃圾,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


图片
东涌派出所辅警:王一剑


到今年3月份,东涌派出所辅警王一剑来东涌的时间就刚好满10年了。往年春节,他大多数都会回家乡过年,但疫情发生后,他已经连续两三年没回家乡过春节了,因为“工作需要,职责所在”。


图片



春节前后,人流、车流剧增,重要区域、人流密集场所、特种行业的管理难度加大,社会面治安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增加,对于民警辅警等一线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一项难度不小的挑战。


从年二十九左右开始,王一剑和同事们便要进入“春节工作模式”。王一剑说,干这一行,就要习惯重要节日没办法和家里人团聚。在这个时候,岗位上能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群众也能多一份保障。


据王一剑介绍,春节期间,警情多数集中在晚上。所以这个假期,他和同事基本都需要待在所里“待命”,就算是有时间外出,也要保持手机通畅,不敢跑得太远。


王一剑告诉记者,每到这种团圆时刻,还是会很想念家人。家乡过年氛围很浓,常年在外打拼的亲朋好友都会回来,整个村子里一下子热闹起来。大家互相串门拜年,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每年的年夜饭都很丰盛,鸡鸭鱼各种海鲜,实在是太想念了。”


王一剑说,除夕夜,他给家里人打了电话,算是“线上团聚”吧。等到疫情平稳,他想抽时间回趟家,陪陪爸妈,唠唠这一年来的家长里短。


这座灯火通明的小镇

在每个时刻

每个角落

都有人默默守护着。


这万家灯火

也总有一盏

是为他们而亮。


图片

END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