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香云纱非遗传承人获评高级工程师,看榄核镇如何擦亮“软黄金”?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消息来源 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 图片 镇党建工作办 | 2022-01-20 23:04:11


日前,2021年度广东省乡村工匠传统工艺类职称评审结果公布,南沙共有6人通过评议,其中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3人,助理级工程师2人。61岁的榄核香云纱非遗传承人周晓刚凭借一手“晒莨技艺”,成为南沙首位传统工艺品工艺专业的高级工程师。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主要产地之一,近年来,榄核镇高度重视香云纱染整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持续推动非遗的保护传承发展,并将推广香云纱文化、传承香云纱工艺、发展香云纱产业与休闲、旅游观光产业相结合,把香云纱培育成为榄核镇重要的文化产业,将香云纱品牌打造成南沙新区的文化新名片。


《晾晒香云纱》祝平摄



何以成为香云故里:

自然条件优越、
历史积淀深厚、文化内涵丰富


香云纱本名莨纱,是采用岭南地区常见植物薯莨的汁液多次浸泡、晒涂于练熟的胚纱上,后用珠江三角洲地区富含多种矿物质的河涌泥覆盖,经反复多次晾晒、水洗、发酵等20多道手工工序制成的纱绸制品。2008年,香云纱染整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晒纱 梁钊明摄


榄核地区是典型的岭南特色沙田水乡,拥有薯莨、河泥、草地、阳光这香云纱生产缺一不可的四要素,有着400多年香云纱生产历史,是我国四大香云纱生产基地之一。特别是没有受污染的河泥更是为制作优质香云纱面料提供了天然保障。据统计,2020年榄核镇香云纱产量约600万米。


《晾晒云纱》武刚摄



为了更好地传承香云纱染整工艺,推广香云纱文化,2015年,榄核镇与华南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成立了香云纱文化研究中心,组建香云纱研发设计团队,致力于香云纱文化价值的研究与发掘。2016、2017年,中心推出的研发成果榄核香云纱连续2年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此后,2017年,榄核镇与华南农业大学成功申请“国家艺术基金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并圆满举办榄核香云纱2018年、2019年春夏时装发布会、香云纱高峰论坛及国际艺术基金香云纱时尚化推广活动等,成功打响榄核香云故里的名片。


榄核香云纱2019春夏时装发布会



而对于榄核人来说,香云纱不是躺在橱窗里的非遗手工艺品,而是浸润生活的文化美学。在榄核,多所幼儿园开设香云纱特色课程,将染整程序浓缩进课堂,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艺术团体以香云纱为题材创作文艺作品,2021年,榄核镇文化事业促进会就凭借原创舞蹈《一素香云一生情》成功出圈,在区级比赛获奖,还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在镇文体中心组织开设的香云纱主题活动中,街坊们免费参观香云纱制作基地,进行香云纱DIY手工制作……


《一素香云一生情》舞台表演



香云故里走向何方:

立足传承,着眼创新,
政企发力健全香云纱产业链



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工作人员介绍,当前,香云纱面料市场价约为200元/米,服装成品市值约为面料市值5倍,香云纱成品市场规模约250亿,但目前面料产量仅能满足市场50%左右的需求。因此,香云纱产业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将推动行业从原来的纯加工转型升级为营销和文化交流中心,通过营造全产业链赋予其更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榄核镇以香云纱晒纱场为核心打造集产品研发、展示交易、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特色文创园区——合沙香云乐苑于2020年成功创建“广州市农业公园”,同年,榄核镇冼星海文化艺术创作中心的榄核香云纱展示馆正式对外开放,知名度持续攀升。


香云纱文化创意园



同时,榄核镇全力推进土地流转,加大土地集约力度,盘活农村低效用地和分散经营,在此基础上,引入专业团队进行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地发展香云纱产业。2021年,榄核镇引进杭州润祥丝绸有限公司和佛山时代纱华香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与湴湄村云纱星韵香云纱产业园共同落户榄核镇,拟建成岭南最大、最齐全的产、展、销相结合的文化旅游的香云纱产业园区和香云纱产品生产展销中心。


记者了解到,当前,位于湴湄村“云纱星韵”香云纱产业基地已完成约200亩土地集约,香云纱博物馆、产品发布中心和研学体验中心等基础设施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4月第一期投入运营;位于牛角村“润祥丝绸”香云纱主题公园现已完成20亩晾晒场和过滤净化池、过泥场生产车间和仓库建设;“时代纱华”香云纱产业园在正在寻找合适地块落户。


香云纱博物馆效果图



榄核镇的目标不止于此,完善产业体系才能增强发展后劲,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榄核镇将从产业规划进行整体谋划,逐步形成香云纱产业集聚区;同时积极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建设,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引导企业聚集形成行业协会,以标准促行业发展;培育建成优势产业集群,扶持优质资源成为产业链龙头企业,推动全产业链条协同与跨界融合发展,引领非遗向前发展。


《晾晒香云纱》祝平摄



“香云纱行业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地方特色文化产业,按现状在经济体量上占比无足轻重,但是从社会经济均衡发展和文化传播角度来看,它是传承与传播岭南文化、广府文化和推广粤港澳大湾区的最佳载体。”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工作人员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