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 跑出征兵“加速度”

| 【记者 陈亨攀】【编辑 肖华】 | 2022-01-16 00:05:34




1月14日,东涌镇24个村居共376名应征青年在东涌中学体育馆进行了征兵体格检查初检。东涌镇主要领导到兵检站视察指导。



梁泳诗 摄



梁泳诗 摄








成绩斐然,兵员数量、质量双提升




一直以来,东涌镇深度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制度,紧紧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着眼服务部队战斗力生成,扎实推进征兵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兵员数量和质量上做到双提升。


其中,就不得不提到细沥村以及小乌村。据统计,近十多年(2010年~2021年)来,两村入伍人数分别为22人、23人,实现了10年“零光头”,即每年都保证至少有一名适龄青年成功入伍。


此外,近十年时间里,两条村共超过20人在部队中荣获嘉奖。






党建引领,构建征兵工作新格局




近年来,东涌镇始终坚持党管武装工作制度,逐步摸索出了“党委亲自抓、武装部具体抓、村委齐心抓、党小组长协助抓”的征兵工作新格局——




  • 镇委镇政府召开年度征兵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上级征兵工作会议精神,对全镇征兵工作任务进行分解部署;


  • 武装部具体联系各村居,指导开展各项征兵工作;


  • 村两委召集辖内适龄青年召开征兵工作动员会;


  • 党小组长入户讲解新政策,鼓励青年入伍入党。




通过一系列举措,全力推进全镇的征兵进度。




小乌村:

专人对接,定期推送入伍信息




在小乌村,每年一到征兵季,村委就及时召开征兵工作会议,宣传最新的入伍政策;民兵连长做好摸查和服务工作,把控好兵员质量;村党委带头逐一走访适龄青年,党小组长细致做好政策解释、思想动员工作,鼓励适龄青年入伍入党;每条村抽选一名治安员对接武装部,做好资料登记等工作,治安队队长协助民兵连长组织带领青年前往体检。


“一个村就是一个小组,从最开始的动员到送兵,各个环节都会有专门的人员对接,这就是我们村里的一件大事。”小乌村相关负责人谈道。


据其介绍,小乌村委还面向适龄青年组建了一个微信群聊,定期会向群内推送参军入伍的最新动态、相关政策等,并形成一种常态,潜移默化地引导适龄青年报名参军入伍。


此外,对于村里当兵的“好苗子”,村委、民兵连相关负责人都会提前跟进,详细了解其个人身体状况、思想动态以及家庭情况等,保证兵源的质量。


据统计,近十年里,小乌村有80%的军人在部队入党,村党委110名党员里,有近一半是退役军人。




细沥村:

营造拥军氛围,分享军旅故事




对于村里征兵工作表现不俗,细沥村相关负责人则认为,营造拥军氛围很重要。他告诉记者,从2008年开始,村子里每年至少会有1名青年成功入伍,最多的时候一年有4人。这种情况下,对于村内的青年而言,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基本上每个青年都会有一两位军人朋友,日常接触下来,军人的作风、军队的生活都会影响到他们,在他们心里埋下一颗参军入伍的种子。”


同时,村委还会时不时邀请村里的退役军人向青年们分享军旅故事。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村民希望自家孩子能够参军入伍。”细沥村相关负责人说,在平日里的村民大会等会议中,村委会借此机会向村民宣传入伍政策,把政策讲清、讲熟、讲入人心,并动员村民鼓励自家子女参军入伍。


如今,就算还未到征兵季,每年村委里总能看到有村民前去咨询最新的征兵动态,还有不少青年更是连续几年积极报名,为了能参军入伍。




拥军优属,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采访中,记者发现,两个村在日常的征兵工作中,都很注重发挥退役军人熟悉入伍政策、征兵流程、服役过程的优势。由退伍军人担任征兵工作的“宣传员”,用亲身经历去引导青年们要有保家卫国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积极鼓励身边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切实把党的温暖传递到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心坎上,也是小乌村和细沥村十分重视的地方。


记者了解到,每年“八一”、传统节日,两条村都有党委带队上门慰问现役军人家属以及退役军人,送上慰问品。比如小乌村60岁以上的退役军人,每个月还会有100元的补贴,这部分资金由村财政支出。上述这些举措,都被列入了两条村的村规民约中。


两条村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村委有就业岗位时,都会优先考虑村内的退役军人,发现优质的工作机会,也会优先推荐退役军人。


青年服兵役期间,家中如遇难题,村委也会第一时间上门了解,帮助解决;同时,村委还会与之保持联系,“每次路过他们家,就会上门去坐坐,拍一拍视频给他们,让他们安心在部队服役。”小乌村民兵连相关负责人谈道。


近些年来,不管是细沥村、小乌村还是整个东涌镇,家长鼓励青年应征入伍、青年主动报名参军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报名参军数量、质量越来越高。甚至不少村还出现一户三名军人、两代四名军人等情况。东涌青年,愈发有担当!









图片为资料图(署名除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