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大岗镇 > 正文

伸出手,在“边缘”拉他们一把

| 【记者 梁倩怡】 【见习编辑 陈美宛】 消息及图片来源:大岗镇公共服务办 | 2021-12-22 00:04:19


凌晨一点,刚刚完成护送任务的冯仕洪蹑手蹑脚地打开家门,生怕吵醒熟睡中的妻子和孩子,这不是他第一次这么晚回家了。



冯仕洪是大岗镇流动救助服务队的一员,同事们对他的评价都是:“他做得多,说得少。”自从冯仕洪加入这支“救助小分队”后,每次接到需要救助的流浪人员,冯仕洪总是那个第一时间出现、最后一个离开的人,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有一个晚上,洪哥的女儿过生日,他却还在送流浪人员的路上,最后没赶上。”冯仕洪的同事说道。


社会救助的工作需要的耐性与社会责任心。冯仕洪回忆,他经历过最长时间的一次劝导工作长达1个多月。那位流浪人员在大岗没有住所,常年在街头收集废品,有上顿没下顿地生活着。在了解到该流浪人员的情况后,冯仕洪每天带着水和食物找他并耐心地劝导,坚持了一个多月后,流浪人员才答应前往救助站。




“每个流浪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各自的无奈和困境。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予耐心的劝导。”每次救助流浪人员时,冯仕洪都会耐心倾听他们的故事,面对没钱回家的流浪人员,他总是自己掏钱送他们回家。他说道,在他的工作中遇到的流浪人员大多数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无亲属照顾,有少数的是年老痴呆意外走失的。“我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脱离暂时的困境。”



据了解,大岗镇流动救助服务队由大岗镇社会事务办、大岗镇派出所、大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三个部门的人员组成,每月定期上街巡查,为流浪人员送去物资,夏天送饮品,冬天送棉被,劝导符合条件的流浪人员前往救助站;对自己在辖内有住所的人员,给予他们相应的帮助。


事实上,冯仕洪的故事只是大岗镇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大岗镇公共服务办相关工作人员说道:“让流浪者不再流浪,不仅需要像洪哥这样热心肠的人,而且需要社会和政府共同努力,为他们创造友善的社会环境,给予他们适当的关怀和帮助,引导他们直面困难、自立自强、积极生活。同时给他们提供生活救助、心理疏导、就业机会等等,帮助他们康复和融入社会。”



“其实社会性救助包括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困难家庭、城乡特困人员、城乡医疗救助等,还有对于突发灾难的应急救助,包括临时救助、困难生活救助及危房重建或修缮;对于城市中的流浪乞讨人员也有临时性的生活救助。”工作人员说道。




“现在社会对他们容纳度并不高,我们也希望通过政府的努力,能发动社会更加关心、关注这些人员。”工作人员表示。



一直以来,大岗镇主动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动态掌握困难群体信息,“一户一案一策”,精准帮扶。同时,大岗镇多措并举,把社会救助工作落实、落细,努力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今年以来,大岗镇累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补助资金超过450万元,惠及超过5000人;为特殊困难群体完成微心愿151个;发放防疫用品、御寒用品、节日慰问品(含慰问金)、购物券等物资一批,价值超过60万元;与特困人员签订分散供养协议,签订率100%;积极链接社会资源,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帮助;设有专业的社工机构,为困难群众提供心理辅导;积极开展慈善款募捐工作,定向用于为老、助学、扶贫等慈善项目。




明年,大岗镇将继续着力提升社会救助能力,积极发挥以政府为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群众有需求、基层有跟进、各方有回应、问题有解决,进一步织密织牢各级各部门责任网、社会组织网、志愿服务网、家庭成员网、联系帮扶网、科技支撑网等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六张网”,不断增强大岗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