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东涌镇8座水闸迎来“新生”,预计明年4月完成施工

| 【记者陈亨攀】 【编辑 肖华】 信息来源:东涌镇水务所 | 2021-12-16 23:29:18



记者从东涌镇水务所了解到,2021年汛期结束后,东涌镇有8座水闸需要进行升级改造,以防洪潮、排涝为主,同时结合维持景观和生态换水要求。


01


近日,南边月水闸、晒缯水闸、西樵尾水闸等水闸重建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机械轰鸣,施工人员正加紧施工中。本次纳入升级改造名单的分别有西樵头水闸、西樵尾水闸、南边月水闸、晒缯水闸、石排新涌水闸、墩涌水闸、安顺水闸及虾导涌水闸共8座水闸。


据介绍,西樵尾水闸等8座水闸重建工程是南沙区重点民生水利工程。水闸在防洪(挡潮)、排水及农业灌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因年代久远,设备残旧老化等原因,西樵头水闸等8座“老病缠身”的水闸已难以满足当前防洪排涝需求,经南沙区水务局调查摸底后,决定启动重建工作,这8座水闸也因此迎来“新生”。


其中,西樵头水闸、西樵尾水闸、南边月水闸、晒缯水闸、石排新涌水闸5座水闸已进场围蔽施工,墩涌水闸、安顺水闸、虾导涌水闸3座水闸计划于12月进场施工,预计2022年4月完成施工。


截至目前,南边月涌水闸重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3.4%,晒缯水闸重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9%,西樵尾水闸重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2%,西樵头及石排新涌水闸均完成总工程量的3%,剩余3座水闸重建工程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02


据介绍,新水闸建成后,将大大提高东涌镇防洪排涝能力,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排涝时间不断缩短,能在3至4小时内将内河涌水位降低或排干。这对提高东涌镇防灾减灾能力、增强农业生产灌溉效益、改善水生态环境有着重要意义,切实做到民生工程惠民生。


下一步,东涌镇将积极配合南沙区水务局扎实推进水闸重建各项工作,集中人力、物力加快进度,确保上述8座水闸工程的重建工作顺利推进并按时完成。






关于东涌镇8座水闸重建的情况说明

2021年汛期结束后,东涌镇有8座水闸需要进行升级改造,以防洪潮、排涝为主,结合维持景观和生态换水要求。

目前已进场围蔽施工的水闸有5座,请各位绕道行走:

1、西樵大桥底往大简方向的西樵尾水闸;

2、西樵大桥底往大同方向的西樵头水闸;

3、沙湾大桥底往留岗桥方向的南边月水闸;

4、石基村南部快线桥底往东导方向的晒缯水闸;

5、东鱼大桥底往石排方向的石排新涌水闸。


2021年12月份计划进场围蔽施工的水闸有3座,请各位绕道行走:

1、石基村南部快线桥底往西(市桥)方向的墩涌水闸;

2、石基村南部快线桥底往东导方向的安顺水闸;

3、东导村锦兴公司附近的虾导涌水闸。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