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珠江街 > 正文

流程清晰,处置得当!珠江街这场演练助力疫情防控

| 【记者 梁倩怡】 【编辑 甄曦】 图片、消息来源 珠江街防控办 | 2021-12-16 23:29:22


12月16日,南沙区基层组织组暨珠江街道办事处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应急演练在珠江街进行,百余名人员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紧贴基层组织组职责任务,贴近社区疫情防控实际,采取现场实战的方式,分为分类实施防控措施重点人群转运服务保障和全员核酸筛查等3个科目。模拟鸿成·丽景花园核酸检测发现阳性病例,街道疫情防控办接到封控指令后,迅速启动“街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综合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责任区”五级基层组织架构,集结206名党员,组建成9支党群服务队和2支党员突击队。网格党员就地转化为一线防疫力量,迅速投入到核酸检测、防控宣传、人员摸排等工作中。





区疾控中心的专家认为,此次应急演练场景贴合实际,处置流程清晰,处置和防护措施得当,基本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




区委宣传部主要领导现场观摩了演练并强调:一是提高认识,查缺补漏。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优化实战流程,真正把演练的实效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执行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压紧责任,抓实工作。街道始终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不断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压紧压实关键领域、重点行业的主体责任,全方位强化各项防控措施。三是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基层防线。要深入推动基层组织体系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不断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做法,提高党员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夯实筑牢基层应急处突“一线堡垒”。






最后,区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作了讲话,认为本次演练具有组织有序、对接流畅、分工合理的特点,并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绷紧疫情防控的弦。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广泛组织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从快从早、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二是勇于担当作为,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居住地党组织、居住地党员志愿队、突击队和党群服务队作用,确保社情民意动态随时“了熟于心”。三是注重未雨绸缪,抓好疫情防控演练。各镇街要参照学习此次演练,对照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基层组织组演练。四是聚焦齐抓共管,加大疫情防控合力。基层组织组各个成员单位平时要对照职责分工抓好责任落实,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实处,彰显责任担当。




此次演练活动有效提升了区基层组织组及街道的疫情防控综合处置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了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及相关单位部门间的协同配合,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严格落实。





本次演练活动由南沙区委组织部主办、珠江街道办事处承办,区委政法委、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区基层组织组各成员单位、各镇街分管领导和珠江街道党工委有关领导到现场进行了观摩。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