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安全应急宣教体验还原真实火场逃生,身临其境学习逃生技能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陈嘉铭 图片 彭楚倩、周嘉敏 消息来源 镇 | 2021-12-15 23:54:05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真实的火场居然这么黑,什么都看不清,如果没听工作人员指引,很难走出来。”街坊梁女士刚刚体验过一场火场逃生演练,还心有余悸。这是榄核镇安全应急公益宣教体验活动现场的一幕。







12月14日,随着一辆社区移动宣教车驶进星海文化广场,榄核镇为期2天的安全应急公益宣教体验活动拉开序幕。本次活动以社区安全为主题,通过宣教车内的多媒体互动设备、车外大型LED屏、户外逃生体验气模、宣传展板等模块,引导市民群众学习防灾减灾安全应急知识。







“火场体验气模模拟真实火场环境,进入后能见度会降低,注意弯腰、低头、摸墙……”梁女士体验的正是该火场体验气模。据工作人员讲解,火场逃生时,弯腰是为了与浓烟隔开距离,低头是防止头部受到碰撞,摸墙有助于最快找到出口,通过设立体验气模,能让群众体会到真实火场的险况,并且掌握逃生的技巧。


“心肺复苏分三个步骤,开放气道、胸外按压、人工呼吸……”活动现场,讲师为体验群众讲解心肺复苏抢救流程,宣讲采用讲解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讲师先在模拟假人上示范和讲解抢救流程,随后再交由参与街坊进行抢救体验。现场共设2具模拟假人供实操,讲师在旁对体验街坊进行一对一教学,确保每一名参与者都掌握正确的心肺复苏抢救方式。











除户外体验模块外,移动宣教车同样是宣传主力,宣教车外设LED大屏播放教育宣传片,内设用电安全、电梯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等多媒体互动体验模块,同时在互动区出口处设置公民安全素养自测自评系统,通过“互动+自测”的形式,帮助大家切实巩固互动体验所学知识,对于如此“黑科技”,市民群众皆表现出极大热情,在宣教车前排起长队。









榄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斌等领导参与体验活动,登上社区移动宣教车体验电梯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等多媒体互动设备。唐斌表示,要持续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活动,加强用电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等领域的宣传力度,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宣传体验活动,提高群众安全风险意识,把安全防范工作向纵深推进。








据统计,本次安全应急宣教体验活动持续2天,涵盖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等6大安全领域宣传,辐射学生、务工人员、社区居民等各行业领域人群,合计受教育约1000人次。


移动宣教车公益宣教体验活动由广州市地震监测中心(广州市安全应急宣传教育中心)组织统筹,是广州市应急安全领域的一项惠民实事工程,公益宣教阵地初步以社区、校园等为主,在全市178个街(镇)的社区和100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宣教体验活动。下阶段移动宣教车将逐步开进全市各企业、广场、园区等领域,持续推动开展“五进”工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