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勿忘历史,吾辈自强!东涌镇举办“抗日战争细沥涌口遗址”揭牌仪式暨主题党课活动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信息及图片来源:东涌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 | 2021-12-09 23:36:10


12月6日,东涌镇举行“抗日战争细沥涌口战场遗址”揭牌仪式暨“勿忘历史 吾辈自强”主题党课活动。东涌镇有关领导、细沥村“两委”干部、《东涌镇志》主笔梁锡潮以及细沥小学六年级学生近30人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抗日战争细沥涌口战场遗址”位于细沥涌涌口水闸旁。枝繁叶茂的大树下,“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十二个鲜红的大字格外醒目。当天上午,该遗址在热烈的掌声中揭幕并正式对外开放。


揭牌仪式后,梁锡潮为细沥小学的学生们上主题党课,深入浅出地讲述抗日战争期间,鱼窝头保卫战的经过以及细沥涌口战场遗址背后的故事。同学们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从中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回去后要把听到的红色故事与父母、同学分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东涌镇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除了深化“四史”学习、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外,还通过翻阅《东涌镇志》《东涌故事》等书籍深挖东涌镇的红色“基因”,从而多形式、生动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据《番禺县志》记载,抗日战争时期,鱼窝头地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与抗日武装力量共同开展了一场鱼窝头保卫战,而细沥涌口就是当时的主战场。但由于年代久远、碉楼早已被拆除等因素,辖区内知晓这段历史的村民群众已寥寥无几。为此,东涌镇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除了翻阅《番禺县镇村志》《番禺百年大事记》等相关资料,还走访了鱼窝头片区数名七十岁退休老干部,听他们讲述父辈当时的抗日故事,历时数月还原鱼窝头保卫战的细节。


东涌镇有关领导在揭牌仪式上指出,要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他强调,党员干部要从这些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青年学生要大力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把对革命先辈的敬仰转化为自觉学习、增强本领的实际行动,争做时代先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