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华南农业大学广州渔业研究院落户南沙!今早,这场“渔业盛典”在东涌盛大开幕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主办方供图 部分图片来源:东涌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 梁泳诗 | 2021-12-07 23:52:25

12月7日,

第二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

暨第三届广东水产种业产业大会

在位于东涌的

广东国际渔业高科技园开幕。

博览会

以“领绿色渔业,谋种业振兴”为主题,

参展单位超300家,

参展品种250多个,

共谋渔业发展新篇章。




博览会在东涌开幕




本次博览会的举办

既是一年一度的全国水产种业大阅兵,

又是渔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起点,

将进一步推动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




0.jpg






0.jpg









博览会上透露,

在水产种业方面,

广东将加快

水产种业自主创新的联合攻关,

构建省渔业种业交易平台,

组建水产种业创新联盟,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基础公益研究为支撑的

产学研用融合的水产种业创新体系。


目前广东已建成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17个,水产苗种生产数量居全国第一,淡水鱼苗产量占全国6成以上,海水鱼苗产量占全国近4成,罗非鱼、南美白对虾等多个品种的苗种生产与销售均在国内领先。








本次博览会将打通水乡塘头与网络云端,期间还将举办多场与水产种业主题相关的论坛,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全国水产种业发展的新成果,助力“蓝色粮仓”种业振兴。








0.jpg




博览会提出,未来广东将持续推动渔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施水产种业振兴工程,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打造健康绿色粤渔品牌,加强数字渔业建设,深化渔业交流合作,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中国种业高地”“中国渔业高地”,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博览会还举行了华南农业大学广州渔业研究院揭牌仪式。据介绍,该研究院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华南农业大学三方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合作共建。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提供广东渔业推广站的现有实验场地供研究院使用,支持研究院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集成示范。华南农业大学广州渔业研究院将建设高水平研究生人才培养基地,并计划入驻东涌,成为“湾区现代种业研究院”框架内的首个入驻实体。




后续,华南农业大学广州渔业研究院将重点围绕我国渔业产业基础和发展面临的技术问题开展科研攻关、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技术转化推广,依托华南农业大学组建一支现代渔业科技创新团队,创建以种业为引领的渔业全产业链公共研发平台;充分挖掘大湾区渔业资源,特别是南沙特色种质资源,建立热带亚热带渔业种质资源标本/活体库和渔业种质资源基因库,培育水产养殖新品种;研发相配套的绿色环保饲料、病害检测诊断技术、疫苗和抗病生物制品、设施渔业与智能化生态养殖等新产品与新技术,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渔业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广东乃至全国渔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刘少军、陈松林等出席开幕式。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部门、技术推广机构负责人,广东各地市分管负责人,相关科研院所专家、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参加博览会的系列活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