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嘿!“大侠”,节日快乐

| 【图文记者 陈亨攀】【编辑 肖华】 | 2021-12-05 22:00:22

图片


在我们身边,

有那么一群人,

寻常日子里默默奉献,

危难关头时又会挺身而出。

他们心怀侠义精神,

在杂乱中发光,传递美好;

他们没有仗剑骑马,

却依然成为我们眼中的“大侠”。



图片

陈艮心:忙起来没时间去苦恼“好累啊”,每一秒都很充实


2021年4月1日早上6点,陈艮心骑着电动车载着儿子,从家里出发赶往东涌医院疫苗接种点。这是她们在疫苗接种点当志愿者的第一天,“也是我第一次在做志愿服务时需要面对着这么多人。”陈艮心说。


早上8点才开始疫苗接种,但7点就已经有群众来排队了。维持秩序、填写表格、录入信息......一整天里,陈艮心的身影都在人群中来回穿梭。她说来之前有了解过工作内容,但没想过会这么忙,更没想过一忙就是半年。


图片



图片


5月1日,陈艮心被安排到东涌镇文体中心疫苗接种点,和她一起过来的,还有同一批在东涌医院的志愿者。在这里,陈艮心更忙了。作为团队的负责人,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她还要统计当天的数据,统筹安排第二天的任务分工。对于现场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她也要提前打好“预防针”。


而在工作的时候,陈艮心更是大喇叭不离身,“现场人太多,用大喇叭人家才听得到你说的内容。接种点还有疫苗(余量时),我就到街上喊人家来接种。”于是,她从文体中心喊到附近的几条街上,成为有名的“大嗓门”。


据陈艮心介绍,疫苗接种刚全面铺开时,以及5月份,这两个时间点是最忙的。由于群众接种意愿逐渐提高,每天的人数都有所增加。她透露,有一段时间,早上六点半她便开始工作,晚上十点才下班,中间就只留了吃饭的时间。晚上一进家门,躺上床就能睡着。


“时间真的不够用,你忙起来其实是没有时间去想‘好累啊’、‘好想休息’这些的,你会觉得每一秒都很充实。”陈艮心告诉记者,忙完那两个月,她的体重从180斤减到150斤。


图片


忙碌了大半年的陈艮心,也有一些收获。


11月份,东涌镇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在小学开设学生专场,固定接种点就负责幼儿园适龄儿童的疫苗接种。接种的第二天,可以看到文体中心接种点内的许多小朋友,脸上或手上都贴着小贴纸,哭声也较之前一天少了不少,而这,得益于陈艮心的细心。


陈艮心表示,小朋友不比成年人,多数怕打针,一遇到就会哭。现场一个人哭,可能会导致全场小朋友一起哭。“所以第一天接种完后,我就想着准备一些新奇的小礼物,奖励给小朋友,表扬、鼓励一下他们”。事实证明,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图片


记者了解到,此前开展12~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时,陈艮心也提前做了准备。


“这个年龄段基本都是中学生,有些人早上贪睡,没吃早餐就过来接种,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所以我就想着提前准备一些小面包什么的,也不贵,但很有用。”


陈艮心说,做志愿者的时候,难免会受到委屈,曾经大哭过,甚至有过“不做了”的念头。但重要的是,“事情发生之后,我会去思考,面对这种情况,是否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下一次再遇到,我又该怎样去处理。久而久之,考虑事情的时候会想得更全面,周到一些。”而这,正是大半年的志愿者工作带给她最大的收获。


陈艮心笑言,她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自己能够早点“失业”。



图片

黄海英:做志愿者并不复杂,尽己所能就好


前不久刚退休的黄海英,是鱼窝头旧政府大楼疫苗接种点志愿者团队里,年龄最大、志愿服务经历最久的。她说,要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为止。


图片



图片


“有一次,跟着志愿者团队去慰问、看望困难户,那时就觉得做一名志愿者蛮好的,想加入到这个行列中。”


在黄海英看来,做志愿者能够帮到别人,也不复杂,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儿。于是在2015年,她便开始了自己的志愿者生涯。


图片


2020年,疫情发生后黄海英报名参加了“疫”线志愿服务,一直做到现在。从高速路口测温岗、核酸检测现场到疫苗接种点,这两年,关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黄海英基本上都参加了。


今年5月份,黄海英被安排到鱼窝头旧政府大楼接种点,负责此处整个志愿者团队的统筹安排工作。她的日常便成了“早上七点前到岗,现场测温、扫码、录入信息、统计资料,维持现场秩序等等。忙的时候可能晚上10点才下班,(试过)一天喝掉半箱矿泉水”。黄海英觉得,工作虽然累,但是值得,很有成就感。受黄海英影响,她的儿子、儿媳也跟着一起做了几个月的志愿者。


黄海英坦承,也曾有过“不做了”的想法。5、6月份的时候,天气炎热,加上每天的工作量大,一整天忙完下来,整个人极度疲惫。因此便萌生了“退出”的想法。但“晚上睡觉的时候,想着明天现场那么多人,大家忙得过来吗?工作人员辛苦,但排队的人也辛苦啊。加上休息了一晚缓过来了,就坚持了下来”。


黄海英说,团队里自己年龄最大,队里有的年轻人曾问她为什么每天都这么干劲满满,而且还坚持了这么久,“其实做一名志愿者并不复杂,哪里需要你,你就去,尽自己所能把事情做好就可以了。你辛苦,比你辛苦的大有人在,把事情想得简单一些,也就没那么累了。”


黄海英表示,有时候排队现场会有群众自发站出来帮她维持秩序,这时她会觉得很有幸福感,因为付出得到了肯定和认可。而这也是支撑着她一直做下去的动力之一。




记者手记:

年少时我曾有过仗剑骑马走天下,救死扶伤、行侠仗义的大侠梦,但这未免也太脱离现实了。这时有些人又用行动告诉我,不用仗剑骑马,也能打造属于自己的“侠义”江湖。这些人,叫做“志愿者”。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祝每一位志愿者节日快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