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内外兼修”焕新颜,东涌镇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进入尾声

| 【图文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2021-11-29 23:04:14


我为群众办实事

从细节处着手,以街坊需求为导向,把街坊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今年,东涌镇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城市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让街坊们共享“幸福东涌”。目前,东涌镇2021年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已进入尾声



新教苑小区:

老旧小区“内外兼修”焕新颜


新教苑小区位于东涌镇祥和路10号,建于1995年,原是东涌镇中小学的教职工宿舍。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内出现楼道墙面脱落、排水不畅、道路破损等情况,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出行造成极大困扰。


去年4月,新教苑纳入东涌镇新一批老旧小区微改造计划,并于今年4月进行“内外兼修”的改造。


  • 外部主要是进行墙面修复、沥青路面及人行道的铺设,并将原有的破旧车棚拆除,规划建设有休闲娱乐设施的小公园;


  • 内部则进行楼道粉刷,修整楼梯踏步,安装照明及安全扶手。


  • 同时,整治小区公共“三线”,更换小区排水管网,维修小区照明设施等。

改造前后对比


在困扰居民的停车问题上,项目重新改造、规划设计了车位及车棚,调整或增设固定、临时停车位,保证每户家庭至少有一个停车位。此外,还将在小区大门处安装门禁系统,在小区内建立文化长廊、宣传栏、电子信息牌等设施。






一位老街坊告诉记者,往年每次下大雨,小区里一定会出现积水,加上车辆出入频繁、乱停乱放,住着实在糟心。“现在你看多敞亮,道路又平又宽,车位也充足,进进出出方便了许多。”



东丽园小区:

老旧楼栋墙面等设施得修复


与新教苑属同一批微改造项目的,还有位于东涌镇祥福路和东兴3路路段的东丽园。该小区涉及改造的建筑物栋数为10栋,改造完成后将惠及近400人


据了解,东丽园这次纳入改造范围的楼栋,同样建于20世纪90年代。如今,这些楼栋的外墙饰面多处出现剥落状况,停放在首层的车辆也曾因掉落的墙面而遭到破坏;还有部分居民反映,老化的外墙出现渗水的现象。由于该小区缺乏物业管养,生活垃圾堆积、车位紧缺等问题也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改造前后对比


施工方介绍,此次微改造将对10栋楼栋进行楼道粉刷、外立面整治,并对建筑外立面防盗网进行翻新,更换或增加楼道铝窗,楼道首层增加智能门禁等


据统计,本次东丽园微改造外立面整治面积为32620平方米,楼道改造面积约5895平方米。此外,还将改造小区内的文化小长廊,重铺沥青路面,增设照明设施等,完善民生设施,提升环境品质。


效果图


听民意,

“绣花”功夫花在街坊心坎儿上


东涌镇城乡建设办表示,两个小区在进行微改造之前,政府与施工方一起上门走访进行民意调查,从居民最忧心的问题出发。如新教苑小区,街坊反映最为强烈的是车位不足以及雨天路面积水问题;而东丽园则是外墙面老旧脱落,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在施工前期和施工过程中,施工方、社区等参建单位均对项目改造范围内受到影响的住户进行逐户走访交底和沟通协调,并得到了大部分业主的支持。不仅如此,东丽园部分业主还自发加入到改造之中,共同出资,进一步美化其居住的楼道环境。


小区微改造时贴出施工公告。


据了解,新教苑微改造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完成,东丽园则计划在明年2月份左右竣工。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