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大岗镇 > 正文

东西协作桃李开!广州南沙灵山中学赴贵州紫云开展交流活动

| 【记者 梁倩怡】 【编辑 肖华】 信息及图片来源:广州市南沙灵山中学 通讯员:毕娟、曾令栋 | 2021-11-29 23:04:21



为进一步加强落实广州市南沙区与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的协作交流,共同探讨“双减”政策下五育并举及课堂减负增效的有效方法,近日,广州市南沙灵山中学校长邓建恒、副校长郭锦波等一行八人赴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格凸河中学、水塘中学、大营中学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协作交流活动。






双方校长简单介绍了各自的办学情况,并就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广州市南沙灵山中学(以下简称“灵山中学”)分别与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格凸河中学、水塘中学、大营中学(以下分别简称为“格凸河中学”“水塘中学”“大营中学”)结为东西部教育协作交流结对学校。




邓建恒代表灵山中学家委会和全体师生,向格凸河中学、水塘中学、大营中学捐赠了物资,现场举行签约、捐赠和挂牌仪式。













为更好地展开东西部教育协作交流,灵山中学这次带来了丰富的专题讲座与课程。


邓建恒开设《学校品牌建设与教学质量提升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结合灵山中学近五年办学实践,阐述学校以“做有故事的教育,办有温度的学校”为核心的办学追求,为紫云县三所学校提供了可借鉴参考的实践范例。他建议要结合学校本身的优势,找准突破口,重视校本研修,以苗族、布依族文化为重点,丰富和优化校本课程,依托现有的办学资源把优势变成区域品牌,带动学校全方位发展。







灵山中学教研处副主任曾令栋开设《中小学教育科研初探》专题讲座,以灵山中学的市级规划课题《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心性教育研究》为例,探讨课题研究的意义及方法。他建议大家结合当地学校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校本课题研究,积极申报县级、市级或省级课题,以课题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学校进一步发展。







灵山中学老师周炳开设《责任·方法·实效》为题的班级管理专题讲座,他从启动家校合作、学生自主管理、学习方法引导、学习小组的开展等几个层面,将二十多年的宝贵实践经验倾囊相授。




灵山中学语文老师毕娟,为各校九年级学子们送上一节现代哲理诗鉴赏课《悠扬芦笛声中闪烁的智慧火花》。




灵山中学数学科老师陈桂宁,为八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节《轴对称》复习课,以小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思维导图作为主干帮助学生梳理整章知识,培养学生的思维灵活性。







灵山中学英语老师邬倩霞,为七年级学生上了一节《英语阅读理解提分技巧》指导课,教会学生通过找关键词锁定信息来源,从而轻松找到正确答案。







灵山中学老师陈碧伟,以航天英雄聂海胜的励志故事为切入点,为九年级学子们上了一节关于理想前途的主题班会课《星辰大海,我来了》。












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生活情况,灵山中学一行八人在水塘中学校长史传兰的带领下,到三位学生家中探访,鼓励他们认真读书,考上理想学校,以后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