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珠江街 > 正文

珠江好故事丨这个“00后”小年轻,已经投身志愿服务7年了

| 【记者 梁倩怡】 【编辑 甄曦】 图片与消息来源 珠江街社工服务站 | 2021-11-26 00:12:50


在珠江街,一位19岁的雏鹰青年领袖服务队骨干成员,2014年成为珠江街社工站的志愿者后,一直活跃在社区中,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51.5小时,先后获得广州市全民义工奖、广州市义工联“银牌义工”、广州市快乐TEEN使奖、珠江街明星志愿者。


他是吴瑞丰,已有7年的志愿者工作经验。他在这段经验中,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沟通方法。他能灵活地转变沟通方式面对不用年龄段的沟通对象,他称之为“八面玲珑”。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的故事。




初识志愿服务


吴瑞丰小时候的愿望就是成为军人,与军事一切相关的活动都能激起他的兴趣。12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一个培养青少年志愿者的夏令营安排了军训项目,他兴奋地报了名。这也成为了他迈进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一步。开始了志愿工作后,他每逢节前都参与探访困难群体、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


 

泰安健乐志愿者协会的郭红英回忆道:“我记得很多年前,我正要去慰问一位独居老人,在路上遇到年纪还小的他。我随口问他要不要跟着一起去,他二话不说,爽快地答应了。”郭红英对小伙子印象深刻,对他的评价也很高。


 


“坐不住”的性格让吴瑞丰走进了志愿者的世界,志愿服务带来的满足感让他一直在这条道上走下去。他愈发懂得,助人是让世界以善相待的方式。“我希望现在我帮助别人,有一天别人会帮助我。”


自幼受好家风熏陶


吴瑞丰的善良和热心助人并不是偶然的,家庭给他带来极大的影响。小时候他的家里很困难,父亲、爷爷奶奶身体也不好,花了不少医药费。尽管生活给了他们家许多坎坷,母亲总是给予他正面的教育,她带着吴瑞丰出门时仍会帮助路边的乞丐,引导吴瑞丰平等、善良地对待身边的弱势群体......这对吴瑞丰来说,无疑是支撑他坚持助人的力量,“这个时候我就会想,尽管自己家里难,但还会有其他人更难,需要我们的帮助。”


志愿服务的正能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阴暗面,就看人选择把阴暗面展现给自己,还是展现给社会——这是他对善恶的看法。在他初一的时候,父亲去世了。因为家庭的原因,他说自己“没办法叛逆”,但每次回到家,心里总是藏着许多事。在这个时候,志愿服务队将正能量带给他。每天和一群年轻小伙伴待在一起,帮助他人,感受到爱的力量与笑声,他的内心备受鼓舞。




后来随着年龄增长,他加入了雏鹰青年领袖服务队,开始参与珠江街雏鹰飞翔成长拓展训练营的助教及骨干志愿者,让辖区内更多的孩子成为高自信高自强高自立的“三高”青年。在训练营中,他遇到和以前的自己相似的孩子,他们有的缺乏勇气,有表现出自卑等,因此他更加投入在协助他们成长的志愿服务当中,和社工一起带领他们体验朋辈的力量、认识自我,在活动中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志愿者本身要有一颗想要帮人的心,要会想要为社会做点什么。以此为出发点的品质,是志愿者该有的品质。”今年19岁的吴瑞丰说道,有一颗想要为他人服务的心,默默付出,无须多言也会成为一名好的志愿者。


今年,吴瑞丰被评为“2021感动南沙丨广州市南沙区十大杰出来穗服务志愿者”。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