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珠江街 > 正文

共建基地,中医药文化传承走出新路子!南沙区中医医院推动中医药进校园

| 【图文记者 梁倩怡】 【编辑 甄曦】 | 2021-11-19 01:22:10


11月17日,南沙区中医医院联合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共同举办校园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及中医药专题讲座。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是南沙区中医医院与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共建的南沙区中医药文化传播示范单位。通过医院和学校共建文化传承基地,加强中医药宣传团队的培训,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走近中小学生、教师、家长群体,让大众对中医药文化有更深层的认识。


活动伊始,主持人简单介绍了南沙区中医医院与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合作开展的“中医药进校园”项目内容后,双方完成了中医药文化传承基地揭牌仪式。


 

南沙区中医医院院长张华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的共建,是为了能更好地传播中医药文化,通过推动医疗机构和中小学携手共建中医药文化传播示范单位,更广泛地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的中医健康素养,增进学生对中医中药传统优秀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强他们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随后,在学术报告厅,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陈秀华开展了《中医治未病与经络养生》主题讲座,详细讲解了“治未病”的概念,并现场展示了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遗”项目“岭南陈氏飞针”手法。







记者走进位于学校四楼的中医药文化传播与实践基地看到,墙上挂满了中医发展史、中医药材知识、养生知识、中医诊疗方式、植物药理图鉴等展示板,实物展示区更有丰富的中药材展示、针灸展示、中医典籍等。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之前我们中医药传播是没有固定的基地作为载体,学生只能通过讲座、图片了解中医药和中药药材,现实体验匮乏,很难激发学生的兴趣。”南沙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黎丽娴透露,如今建设中医药文化教学基地,是希望能更好结合中医院本身的优势和特点,活用基地提供更优质的教学内容。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据了解,南沙区中医医院的共享中药园中,管理种植采收中药的健康宣传大使会拍摄有关节气养生等视频进行宣传,另外,该院的中医师会根据学校的中医学社,每周派出医生授课,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讲授中医发展、中药药用、膏方制作、香囊制作、创意中药标本书签、山楂麦芽糖制作等课程,通过动手和近距离接触激发学生对中医药的兴趣,进一步做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


接下来,南沙区中医医院将持续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校园推广中医药,开展中医药相关作文比赛、创意书法绘画比赛、中药方歌背诵比赛等,以丰富的形式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