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黄阁镇 > 正文

让法律服务人人触手可及│黄阁司法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 宣传培训活动

| 【记者 钟依琼】 【编辑 小明】 消息及图片来源:黄阁司法所 | 2021-11-16 01:07:32



2021年8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援助,可以让困难群众享受免费法律服务,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它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体现法治温情的一面。我国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将法律援助的成熟做法和实践经验转化为法律,为人民群众获得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提供法治保障。




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制度的社会知晓度,让更多群众获取更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近日,黄阁司法所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宣传培训活动,全镇村(社区)调解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组织大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深入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以及立法宗旨、基本原则、主要亮点等重点内容。会议强调,大家要对法律援助的形式和范围、程序和实施、法律责任等法律条款做到心中有数,进而惠及辖内人民群众。





随后,会议还对2021年度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工作进行通报,指出了当下黄阁镇“以案定补”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注:以案定补,是指在省级专项资金和区财政保障下,由司法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对调解成功的民间纠纷,或者虽然调解不成功但已为化解矛盾纠纷付出劳动的调解工作,按照调解难易程度、涉及人员数量、涉案金额标的等相关标准,给予适当工作成本补贴。)




会议最后,司法所所长对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以及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人民调解室规范建设工作做了点评。指出各调委会要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群体的专项法律援助工作,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做好排查摸底的基础性工作,积极引导群众通过调解解决矛盾纠纷,继续推进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室、人民调解室建设,建立相关工作台账,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