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黄阁镇 > 正文

多措并举!黄阁镇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 【记者 钟依琼】 【编辑 小明】 消息及图片来源:黄阁镇应急管理办 | 2021-11-13 01:29:54


为深入贯彻落实南沙区委、区政府、区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昨日,黄阁镇多措并举,加强对重点危化品企业、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领域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五项机制(通报预警、会商研判、联合执法、责任督办、应急响应),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落实通报预警,强化主体责任

开展消防安全约谈工作。黄阁镇来穗中心联同镇应急管理办、黄阁派出所对存在阻塞消防通道、屋内明火煮食、电线乱拉乱接等重点隐患且拒不整改的屋主开展一次约谈,对于排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责令屋主限期整改。通过严格压实业主、租户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屋主和租户看好“自家门”,守好“责任田”,扎实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整治,避免亡人火灾事故。





加强会商研判,抓好预警预测

召开企业安全生产座谈会议。为贯彻落实《广州市南沙区化工行政综合执法工作站管理办法》,黄阁镇应急管理办联同南沙区化工行政综合执法工作站检查组,到中石化小虎岛油库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座谈会议,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及经营状况,到罐区、发油台、泵棚等地进行实地察看。检查组对企业环境保护、特种设备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建议,要求企业落实“三管三必须”管理机制闭环措施,继续做好自查巡查工作。





集中联合执法,落实监管措施

1.交通专项


开展交通专项整治行动。黄阁镇应急管理办联同南沙区化工应急管理中心等单位在连溪大道、黄阁中学停车场等地开展危运车、校车专项交通整治行动,本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1人,现场检查车辆20台,查处存在安全设施不齐全(灭火器损坏)违规情况的车辆1辆,交警对车辆进行了开单处罚。




开展马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黄阁镇应急管理办联合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到小虎北四路开展“马路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此次行动共清理整顿流动摊点6处,整治小组坚持宣传、沟通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工作要求,对违规摊贩进行耐心劝导,引导他们自觉纠正违规占道经营的行为。




2.消防专项


开展消防联合整治行动。黄阁镇来穗中心联合镇应急管理办、黄阁派出所对湖田南路17号、东里村、湖田小区等地点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行动出动9人,共检查商铺12家,发现隐患15项,现场没收石油气瓶1个。工作人员责令各单位负责人限期整改,确保黄阁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压实责任督办,及时消除隐患

强化小虎岛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黄阁镇应急管理办到广州龙沙制药有限公司、信环水务有限公司开展特殊作业安全巡查。巡查发现施工现场灭火器材摆放不规范、施工现场个别基坑未围蔽等4条隐患,工作人员现场下达巡查文书,要求企业加强特殊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整改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强化丰田配套企业安全监管。黄阁镇应急管理办到广州捷士多铝合金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巡查发现施工现场个别气瓶缺少防震圈、施工现场个别消防箱被杂物阻挡等3条隐患。工作人员现场下达巡查文书,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在限期内落实隐患整改,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建立应急响应,提升应急救援

开展应急管理和双盲应急演练双督导工作。黄阁镇应急管理办联同区化工应急管理中心到广州番禺润亿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立泰化工(番禺)有限公司开展应急管理和双盲应急演练双督导工作。应急管理检查和演练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对员工考核次数较少、演练方案不完善、缺失整改闭环等11条隐患。工作人员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高度重视发现的问题隐患,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





开展消防应急演练。黄阁镇应急管理办还联合专职消防队等单位到黄阁镇实验幼儿园3个园区(南怡湾园区、南悦湾园区、海上明月园区)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参与师生人数达500余名。工作人员通过有趣易懂的方式向师生讲解防火安全、火灾施救、自救的基本知识与方法,切实提升幼儿园师生的应急处置能力,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在落实“三管三必须”五项机制的同时,黄阁镇也积极落实了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宣传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

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黄阁镇应急管理办分别到留东村、新鸿基市场等5个片区开展交通安全“五进”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村民、外来务工人员、学生、企业员工等重点人群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拒乘五类车”“一盔一带”等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遵规守法、知险避险意识。


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黄阁镇应急管理办到留东村开展消防安全“五进”宣传工作,积极推进消防安全进农村、进家庭宣传活动,向村民讲解生活中常见的火灾隐患,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切实提升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



据悉,黄阁镇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南沙区建立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闭环管理机制的实施方案》,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定期会商研判,深入分析安全隐患风险,防范各类事故,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