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珠江街 > 正文

消防安全广撒“网”!“红马甲”齐出动,筑牢珠江街安全防线

| 【记者 梁倩怡】 【编辑 甄曦】 消息来源 珠江街党建工作办公室 | 2021-11-11 02:25:24



 

“着火啦!大家不要惊慌,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着身体有序撤离。”


 

一名网格党员大声喊道,并指挥居民群众有序地从室内撤离。






为提高网格党支部队伍的应急处理能力,增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近日,珠江街泰安社区网格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和群众一同在珠江中路某楼大院内开展“11·9”消防月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模拟火灾情境,拉响警报,吹响口哨。一部分网格党员现场指挥,另一部分则搀扶长者撤离至安全区域,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如果发生火灾等危急情况,身边的网格党员就是安全卫士,他们接受过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相信在关键时刻,他们能确保我们安全。”居民梁阿姨对网格党员的表现表示满意。




除了泰安社区,西新社区、福生社区等多个社区网格党支部也在近期积极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吸引了党员和群众200多人参加。




记者了解到,近几日,珠江街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119消防安全月”相结合,各社区通过组织网格党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劝导规范使用电动车、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减少消防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护网。


安全用电方面,平安社区组织网格党员专业服务队在辖区内开展安全巡查,网格党员自行选择服务时间在划定的责任区域内检查公共用电设置、劝导居民规范用电等,并将巡查期间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向社区报告。经巡察走访,共发现消防类问题4个,其中1个问题得到现场解决,3个已上报相关部门后得到妥善解决。


电动车规范使用方面,珠江街网格党支部结合日常联系群众工作,组织党员走访、巡查、张贴安全提示等,引导居民群众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禁止电动车在走廊、楼道、室内停放与充电等危险行为,禁止随意加装遮阳棚,切实减少电动车使用的安全隐患。




环境卫生方面,珠江街网格党支部积极主动开展志愿服务,扎实推进隐患整治工作,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打通生命通道”等专项行动。




其中,西新社区网格党支部组织党员清理居民院前屋后、楼梯走道堆放的垃圾杂物;泰安社区网格党支部组织党员到金誉市场周边背街小巷清理卫生死角、居民区的易燃杂物;同安泰社区、福生社区网格党支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公共场所的枯枝杂草。


消防器材科普方面,珠江街西新社区网格党支部联合珠江街消委会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在西新社区党员服务驿站开展“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珠江街消防队员现场讲解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另外,还以宣讲、播放消防小知识和警示宣传视频、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据了解,近期街道各社区通过宣讲、有奖问答、派发宣传单张等多种形式多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加强居民对消防安全的重视,进一步筑牢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