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一周资讯 | 道路交通大整治、送法进企业、垃圾分类行动日……本周重点工作一览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霍满兴、周晓晴 | 2021-10-30 01:23:08


0 1

榄核镇召开道路交通大整治专题会议


为深刻吸取近期道路交通事故教训,10月29日,榄核镇召开道路交通大整治专题会议,辖区建筑工地、运输企业、混凝土公司负责人、经济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安全组、预联组)、城乡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建设组)、交管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公安机动大队大队长林进学通报榄核镇今年以来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标的情况,并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集全镇各部门之力,从源头上落实管控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全力做好“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的最后攻坚冲刺工作。


会议播放了近期发生的2宗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并进行分析,通过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让与会企业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到警钟长鸣。


榄核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谦表示,当前正是企业生产黄金期,也是各类事故多发期和易发期,针对本阶段工作,他提出:


一、各建筑工地、运输企业负责人务必从源头上加大力度对车辆治理和管控,从源头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二、各建筑工地、运输企业确保车辆合法,严禁假牌、套牌、报废、拼装车上路;严禁无证、酒后、疲劳驾驶;严禁超员、超载、超速、乱变线乱超车及不密闭装载、车厢带泥行驶、沿途撒漏等。


三、施工单位及车主必须定期或不定期会同交警大队,组织驾驶员召开学习例会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切实加强对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教育。


四、施工单位及车主必须每月对工程运输车辆进行一次安全检验,驾驶员每天出车前或收工后,要对车辆检修,严禁非法改装车辆。


五、施工单位及车主必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完善交通安全生产制度和安全监管台账。各建筑工地、运输企业负责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驾驶人员宣传教育和管理力度,杜绝交通事故发生。


下阶段,榄核镇将联合区公安分局交通行动处、镇综合行政执法办、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安全组、预联组)、城乡建设和管理办公室(建设组)、交管所等职能部门在辖区不定期对泥头车和搅拌车等各类运输车辆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坚决守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0 2

送法进企业,党建共建助力

劳动关系“和谐同行”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10月26日,榄核镇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法律法规宣传暨调解员能力提升宣讲活动。全镇调解员及企业人事行政专员共9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榄核镇人民政府、南沙区劳动争议社会调解协会联合举办,由党建共建结对党支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执法七队党支部和镇劳动中心党支部共同承办,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上,讲师从劳动合同签订、劳动报酬支付、妇女权益保护、劳动人事争议典型疑难问题解析等方面开展讲解,重点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广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参会人员认真听取,并根据自身经验提出问题,讲师现场进行答疑交流。




一位参会人员表示,要抓住此次学习机会,不断提高人事管理、劳动争议调解能力,提高专业素质。在今后工作中运用所学依法管理,多方法调解,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打通基层调解“最后一公里”。


镇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送法进企业”活动,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企业人事行政专员的业务水平,助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加强我镇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营造良好法治化劳动用工管理营商环境。




据了解,自今年4月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执法七队党支部和镇劳动中心党支部陆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组织普法宣传活动2场、党员时间银行活动2场、主题党日参观学习2次,慰问困难学生8人,承接“微心愿”8人次。两个党支部结对共建,形成工作合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0 3

射箭、套圈、故事会,

垃圾分类还能这么玩!



近日,榄核镇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活动在八沙村、人民村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榄核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是落实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积极倡导绿色生态文明的垃圾分类活动之一。



志愿者向小朋友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人民村的活动现场设置了“垃圾分类齐齐转”“正确分分分”和“我为新时尚代言”等游戏互动区域。其中“我为新时尚代言”游戏互动现场最为热闹,游戏参与者需要与志愿者分享一个垃圾分类小趣事,小朋友则需要响亮地喊出榄核垃圾分类标语。参与活动的王奶奶说:“原来丢垃圾也讲究,正确把垃圾分类好,不但可以变废为宝,还可以改善身边的生活环境。”



村民们在排队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



村民们和分类四色人偶合照留恋


八沙村的活动现场也热闹非凡。垃圾分类志愿者们和村民们玩起了垃圾分类射箭游戏。志愿者将分类小弓箭分给现场参与游戏的村民,村民根据弓箭上所粘贴的垃圾类型,将弓箭射入相对应的四色垃圾箭靶上,即可获得印章。


同时,志愿者们向村民派发宣传资料页、耐心解答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引导村民们应如何正确动手把垃圾分类好,源头减量,逐步引导现场群众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鼓励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践行垃圾分类,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养成文明健康的良好习惯。



志愿者在教村民玩射箭小游戏


据统计,现场共有320多名村民群众参与本次活动,共派发了《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宣传单约320份,派发垃圾分类小礼品约510份。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的感知度和参与率。接下来,榄核镇将继续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帮助居民群众逐步形成垃圾分类及环保意识,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良好文明生活习惯。



消息来源: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预联组)、镇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