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微改造让榄核居民幸福感更高了!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图片 彭楚倩、榄核镇城建办 消息来源 榄核镇城建办 | 2021-10-21 23:59:03


走在榄核河长堤边,一排灰墙白栏的二层骑楼映入眼帘,这里既有新潮的茶饮店,也有几十年的手艺人铺面,既居住着见证了旧街30年来变化的长者,也有租住不到一年的新榄核人,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汇,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书写,榄核旧街如今已成为榄核镇城市“微改造”的闪亮名片。




作为榄核镇首批老旧小区微改造的项目之一,榄核旧街展示了榄核镇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决心。政府、居民携手精雕细琢提升老旧民居品质,老城焕发新活力,城区的文明程度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上去了。


商业进驻为旧街注入生命力


2020年7月,榄核镇长堤路旧街片区微改造项目正式完工,对西起民生路财政所,东至下街中段440米长的路段,105户民居进行微改造。一方面对老旧民居进行修复外墙、粉刷墙面、安装防水层等改造措施,另一方面,在住户根据相关政策自付脱危部分费用后,对危房进行结构加固,保证住房安全。“种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这样一来,闲置已久的临街房屋成为了商铺租户的不二之选。


居民马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房屋曾被判定为危房,微改造之后房屋成功脱危改头换面,租房公告刚贴出,就吸引了不少个体商户、小微企业负责人前来咨询,不久就成功租出。一位入驻旧街的公司负责人表示,选择这里就是因为环境好。环境越来越好,商业也随之发展,铺面租出去了,各式的店面开起来了,居民收入增加了,旧街也更显活力。





微改造后,旧街新增了各式店铺


精雕细琢提升老旧民居品质


与旧街同属第一批的微改造项目还有榄核镇广场路一街二街三街片区与旧教师村2处老旧小区。2020年7月,改造完成后,旧小区屋面漏水、外墙破损、排水不畅、管线杂乱、道路破损、照明消防设施陈旧等困扰居民的问题解决了。在教师村小区,由于改造条件充足,“三线”下地告别了空中“蜘蛛网”,同时完善了小区绿化、停车位、小区公共空间等配套设施。


改造前(后)建筑外貌对比图


今年9月,刚刚完工的榄核镇第二批微改造项目供销社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谈起微改造带来的获得感,小区的老年居民喜上眉梢:“刷了墙面、做了防水层、还更换了家里的防盗网,我的旧屋都像新屋了!”供销社小区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今年3月政府投入275万元对小区4栋楼67户民居开展微改造。

改造前(后)西面小区入口对比图




改造前(后)停车场


改造前,政府上门走访、收集问卷,从居民最忧心的问题出发,对小区进行“内外兼修”的改造:外部主要进行墙面砖清洗,修复女儿墙,更换雨棚、防盗网;内部进行楼道粉刷,修整楼梯踏步,安装照明及安全扶手;同时,重新铺设防水层,更换雨水管、保证居民房屋正常使用,并检修小区消防设施、调整或增设部分室内消防箱。在困扰居民的停车问题上,项目重新规划设计一层平台下方停车空间和小区行车路线,小区内部可停8辆汽车,80辆非机动车。


改造前(后)室内楼梯对比图


此外,考虑到如今住户多是老人,建设方在修复墙体、增加防水层、粉刷楼道、三线等基础工作上,充分进行适老化改造,在楼梯安设扶手、台阶特别采用防滑砖并磨圆棱角,以防跌倒撞伤。走进供销社小区,充满活力的粉色墙面、复古感十足的黑色路灯、文明创建宣传画点亮小区文化墙,彰显着老旧小区的青春活力。


截至目前,榄核镇已经开展2期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惠及423户居民,49220平方米老建筑改头换面。下一步,榄核镇还将对广场路片区部分居民楼开展微改造。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