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黄阁镇 > 正文

湖田小区微改造│“绣花”功夫,老旧社区焕发新活力

| 【图文记者 钟依琼】 【编辑 小明】 消息及部分图片来源:黄阁镇建设办 | 2021-10-16 00:50:37

穿梭于黄阁镇,你一定会讶异于它多样的“面孔”。一面是古朴的石板路,一阶阶通往百年祠堂;一面是成片的小洋楼,不远处一栋栋大气的楼房正平地而起。小虎岛海蚀景观与现代化工园区并肩,沧海桑田尽收眼底……这是快速发展的南沙区的一个缩影。老旧小区如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居民如何更好地安居乐业?这是南沙许多镇街面临的问题。




黄阁镇湖田小区地处黄阁镇中心区域,建于20世纪90年代末,面积约9公顷,共有168户居民,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




据了解,湖田小区存在车位严重紧缺、商铺占道经营、道路不畅等情况,绿化覆盖率较低且缺乏养护,公共服务设施和活动场所较少,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南沙区建立“全区统筹谋划,镇街组织实施,社区参与落实”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机制,将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开展城市修补,完善小区功能,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环境,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据黄阁镇建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调研发现的问题,湖田小区微改造项目主要从出行、物业、娱乐空间、文化氛围等方面对社区进行基础完善和优化提升。


此次改造项目在广泛征集社区居民意见后,于2021年2月开始施工,8月底基本完工,改造范围涉及黄阁镇工商所、供电所、新鸿基市场所在区域以及小区公共活动空间。如今湖田小区经过微改造,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社区正孕育着新的生命力。








精准疏堵,营造安全畅通出行环境

湖田小区作为商业住宅小区,拥有契合本地居民生活习惯的餐饮、日用、娱乐等业态,是黄阁镇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然而,原来的混凝土路面存在路牙破损、缺少人行道、占道经营等情况,并衍生出道路积水、车流人流拥堵、道路狭窄等问题。


此次微改造项目重新规划铺设了沥青道路,新建了人行道,新增了停车位、新型停车场和电动充电桩,基本完善了路灯、门牌、安防系统、雨污分流系统等配套设施。


“现在的路面平整了好多,出行更方便了。”谈到社区道路的修缮,湖田小区的商铺业主麦女士表示非常满意。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对症下药,促进物业管理水平升级

湖田小区内的新鸿基市场及周边普遍存在垃圾处理不及时、卫生死角多、管理混乱等问题,微改造项目结合实际情况,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联合多部门开展执法管理,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同时设置了14个垃圾投运点位,拆除商铺原有破损遮阳棚,更换为70个玻璃雨棚。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激发活力,优化居民公共活动空间

湖田小区内人员流动频繁,但广场、公园等地却少有人使用,公园部分道路破损,草坪大面积枯黄或被停车位包围,整体空间缺乏活力。


微改造项目通过空间合理布局、功能复合利用,在原来的广场和公园上,改造升级了3个特色口袋公园——宽阔的适宜休憩的湖田广场、适合儿童玩耍的景星乐园、满足多样运动需求的景泉运动场。






湖田广场




改造前



改造后







景星乐园




改造前



改造后







景泉运动场





改造前



改造后









文化传承,宜居家园更是精神家园

湖田小区微改造项目还兼顾历史文化传承,将麒麟元素融入社区改造当中,湖田小区入口、停车场围栏镶嵌着别具一格的麒麟样式,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了解到,未来,黄阁镇还计划在湖田东路、湖田南路人行道起始端口镶嵌麒麟铜版名牌,并在湖田广场打造一座具有麒麟文化特色的雕塑,展现麒麟献瑞、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文化意义,让社区成为居民的精神家园。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