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万顷沙镇 > 正文

擦亮“新垦莲藕”名片~南沙区举办地理标志产品推介会

| 【记者 小万】 【编辑 邓菲菲】 资料及图片来源:万顷沙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 2021-09-15 22:28:48





9月10日下午,南沙区地理标志产品推介会暨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化建设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培训会在南沙区万顷沙镇成丰生态农场举行。培训会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和嘉权专利商标事务所的地理标志专家莅临授课。本次活动吸引了南沙区农户60多人参加,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公室、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出席活动。






新垦莲藕因出产于万顷沙镇新垦地区而命名。新垦莲藕的龙头企业成丰生态农庄负责人姚志成介绍,新垦所在地以前是一片汪洋大海,围垦后土壤肥料充足,使得出产的莲藕品质优良,风味独特。与普通莲藕相比,可以明显感受到新垦莲藕口感松粉、略感有渣、藕香浓郁的品质特点。据专家介绍,这是因为新垦莲藕生长于南沙区咸淡水交界处,颇具特色的地方品种、独特的冲积围垦地貌、充足的日照使得新垦莲藕的淀粉含量较高,因而熟食口感松粉、藕香浓郁。





2009年12月,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新垦莲藕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目前,只有质量达标的莲藕产品才准许使用“新垦莲藕”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此举是为了进一步保护和提高新垦莲藕的品质,擦亮“新垦莲藕”的名片。






华南农业大学赵汴教授建议,新垦莲藕地理标志产品的推广、品牌的打造,可以参考借鉴英德红茶、柳州螺蛳粉等成功经验,塑造差异化优势,在品牌规范管理、标准化建设、科技支撑、全产业链建设、品牌传播等方面下功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嘉权专利商标事务所地标工程师张育壮以新垦莲藕地标为例,介绍了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申请书、地理标志产品检测报告、商标许可使用备案通知书等材料的填报要求,并以此为例推介南沙区培育申报中的地理标志产品。在规范使用地理标志商标方面,张育壮对《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应条款进行解读,强调应当规范使用“新垦莲藕”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商标、商标注册号这三大要素。




据了解,今年来,南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保护,积极发展培育特色农产品,落实三大举措,从严打击假冒侵权,助力农业品牌经济发展:

  • 一是高质量培育地理标志,挖掘区域品牌资源,引导鼓励条件成熟的农产品品牌申报地理标志商标,促进区域地理标志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 二是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专项整治,每年组织开展春季、秋季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严查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 三是便利涉农商标注册,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广州南沙受理窗口,帮助南沙及周边企业群众就近办理涉农商标注册,免费提供注册辅导、商标检索等优质服务。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