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危险!有限空间作业突发事故怎么办?这场培训演练告诉你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梁玉贤 图片、消息来源 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安全组) | 2021-09-08 23:23:34


为深刻吸取近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近日,榄核镇有限空间作业示范企业——广州科涤水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榄核净水厂”)开展2021年有限空间示范企业培训展示活动。


活动上,专家首先普及了有限空间相关作业知识,要求各观摩企业规范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严格落实各项作业规程和安全防护措施。接着,演示组就榄核净水厂进水阀地坑的有限空间作业、有限空间事故救援过程进行演示。


 南沙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梁琼表示,近期,我省高温持续,又恰逢生产经营高峰,各涉有限空间企业务必突出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对有限空间进行辨识,组织开展企业内部培训和演练,把安全规范作业知识和操作规程传达到所有一线施工班组作业人员,切实提高地下有限空间安全规范作业熟练度和规范性;


二是督促企业配齐全身式安全带、三脚架、安全绳、通风设备、与作业环境危险有害因素相适应的检测报警仪器、正压式呼吸器等防护装备,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制度,加强现场监护,遵守有限空间“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要求;


三是认真研读新《安全生产法》,加紧加快读懂学透,通过宣传教育指导和依法处罚,让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员工充分认识和了解到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风险,提高企业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榄核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谦,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员、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安全组)相关负责人、专职安监员,以及辖区内35家有限空间企业的企业负责人或安全管理人员共60多人参加活动。




有限空间作业演示过程


为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各生产经营单位应了解以下有限空间安全科普知识:


一、什么是“有限空间”呢?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是部分封闭、进出口较为稳定的、未被设计为固定工作场所的空间。下水道、污水池、污水井、化粪池、锅炉、储罐、冷库、压力容器等相对密闭、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都被称为有限空间。


二、有限空间作业要安全,以下步骤不能少,你做到了吗?


(一)作业前应审批并进行相关培训

工人在进入有限空作业之前,必须经过园区和企业的审批,并对工人提出安全要求,指派现场监护人员。


(二)作业前应设置警戒区域和警示标识

开始作业前,现场监护人员要与工人共同在作业现场设置警戒区域和警示标识以及警示说明。警戒区域的设置可采用以下方式:

1.用三角锥形“雪糕筒”上捆绑警戒带将作业现场进行围挡;

2.用“户外伸缩式围栏杆”将作业现场进行围挡;

3.用“铁马护栏”将作业现场进行围挡;

4.在周围设置警示说明。


(三)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

进入有限工作作业前,必须“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作业人员应佩戴符合要求的工器具,个人防护用品与应急装备。

完成“通风、检测”后,工人在进入前还应佩戴符合要求的工器具、个人防护用品与应急装备,主要有:安全帽、防护手套、防护服、安全鞋、便携式气体检测仪、呼吸器、呼救器、充气泵、安全带、防爆对讲机等。


(四)保持有限空间出入口畅通

在进行有限空操作时应保持出入口畅通,以便空气的流通以及面对紧急情况能够及时逃生。


(五)监护人员不得离开现场,并时刻与工作人员保持联系

在进行有限空操作时监护人员应到场并密切关注工作人员状况,定时询问情况,以防事故发生和及时处理紧急情况。


(六)发生事故时,严禁盲目施救

如有工人在工作过程中发生晕厥等情况,切不可盲目施救,外部救援人员进入前,也必须先对里面的气体情况进行重新检测,佩戴好防护用品后才能进入开展救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