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向火灾隐患“亮剑”,榄核镇“双剑合璧”加强出租屋安全消防管理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陈少金 供图 消息来源 榄核镇来穗(网格)中心 | 2021-08-30 23:31:33


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管理工作,标本兼治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近日,榄核镇重拳出击,“宣传+整治”双剑合璧,加强出租屋安全消防管理。





宣传:
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宣传教育





8月20日晚,镇网格中心召开“三小场所”、出租屋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动员会,约80名商铺主、出租屋主参加会议。会议讲解分析广州市周边地区今年火灾情况,通过案例示范强调消防安全要点,全方位压实各项安全事故责任,全面落实出租屋主专人管理职责,不断提升其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会场现场照




整治:
开展全镇出租屋安全大整治行动





榄核镇于8月19日、20日、24日、25日、26日开展出租屋安全大整治行动6次,出动力量133人次,共清查出租屋住宅643套,商铺69套,现场清拆直排式热水器20个,没收电热棒16支,清理消防通道1宗,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24份,对19套违规住人的商铺实行强制停电处理,收缴违禁物品,并将店主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行动现场



对违规商铺进行强制停电



发限期整改通知书



清拆直排式热水器




出租屋防火安全人人有责,

小榄提醒各位街坊,

火灾无情,防火先行,

出租屋安全防范请注意:





1、生命通道要畅通


出租屋生命通道,是指出租屋的疏散走道和楼梯间。公共空间、消防通道这些地方一定不能堆放杂物、自行车、废弃垃圾(纸箱、塑料瓶)等影响疏散逃生的物品。


2、防火门要关紧


防火门能在火灾发生时,有效阻隔烟气,为逃生争取时间。平时不要为了贪图方便,让防火门丧失原本阻挡火焰和有毒烟气的作用,要让(常闭式)防火门保持常闭状态,为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


3、电动车不能入室内


电动车起火蔓延很快,不论是出租屋的公共走道、楼梯间,还是租户个人的房间内都不能停放电动车,更不能在室内给电动车充电。


4、电线不能私拉乱接


严禁私拉乱接电线,按要求安装漏电保护装置,日常注意经常检查电气线,防止老化、短路、漏电。


5、经营场所不可违规住人


生产、经营、储存、加工场所不得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内,确需设置在同一建筑内,必须分开设置疏散楼梯。


6、出门前做好防火防盗


外出期间务必关闭电源、火源、气源、门窗,注意熄灭烟头烟灰,做好防火防盗安全措施。


7、科学逃生自救


发生火警时,请第一时间逃生自救并拨打119电话报警,不要观望等待,请从疏散通道有序撤离;若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可拨打12345火灾隐患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投诉。


如果烟火没有封住你所在房间的房门,你可以按照疏散指示标志的方向,进行疏散逃生。如果浓烟等封堵已经出不了门,你可用湿毛巾把房门的缝隙塞住,并用水把门泼湿,在窗户处呼救,等待救援。


若所有逃生路线都被大火封锁时,请立即返回室内,使用大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喊等方式向屋外发送求救信号,千万不要盲目跳楼。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