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万顷沙镇 > 正文

快来打卡!新晋多彩文化墙亮相红港村

| 【记者 小万】 【编辑 邓菲菲】 资料及图片来源:万顷沙镇社工服务站 | 2021-08-23 23:47:58





万顷沙镇拥有200余年历史,是传统的渔业、农业大镇,红港村更是镇内享负盛名的渔业文化乡村之一。8月2日至14日,万顷沙镇社工服务站在红港村开展了“展渔民生活,传渔民故事”墙绘活动,通过立足于本土特色资源,以疍家文化和岭南水乡为主题,以墙为纸、画美乡村,借助手绘墙画的方式向居民群众和游客展示渔民文化的内涵。







活动中,社工、社区志愿者、热心居民、中学生等变身“粉刷匠”,共同协力让原本破旧的砖头墙“改头换面”,变成多彩缤纷的文化墙,不仅进一步美化了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还吸引了众多居民群众前来打卡拍照,让居民群众和游客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渔村文化的魅力。



书法老师在文化墙上书写歌词文字。





文化墙上的儿歌歌词。


文化墙呈现了渔民织网、维修渔船、晾晒鱼干、撑船出海、唱咸水歌、丰收归航的生活场景,并以广东传统粤语儿歌《月光光》作为文化墙的创作背景,将渔民生活日常与艺术文化相结合进行融合性创作。


“以前生活很辛苦,现在太幸福了。”李阿叔是土生土长的红港村村民,说起文化墙上的手绘场景,他既有骄傲也有怀念:“以前我们都是自己制作、修补渔具,自己搓绳子,但现在上岸以后,越来越少人会这么做了……”墙上的一幅幅简单但生动的画面再现了渔民的打渔生活,而随着渔民逐渐“上岸”,这些都成为了历史,李阿叔也希望来万顷沙旅游的游客能通过墙上的彩绘了解以前渔民的生活。



中学生在绘制图案。





文化墙上的渔民元素。


旧貌换新颜,丽色画中添。原来老旧破烂的砖头墙如今摇身一变,变成了“颜值高”、会“说话”,又富有生命力的现代彩绘艺术文化墙,成为了村中新晋亮丽的“风景线”。红港村妇女主任表示,绘画上墙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更传递了乡风文明新风尚,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还让居民群众和游客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渔民生活的过往,感受本土特色的渔民文化内涵。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