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办实事|“青鸟归巢润物有声”,孩子的暑假七彩缤纷

| 【记者 陈亨攀】 【编辑 肖华】 信息来源:东涌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 通讯员:陈玉霞 通讯员供图 | 2021-08-16 23:13:10

每到暑假,如何妥善安排小朋友的日常成了不少家长尤其是双职工的一大难题。单独留在家里,不安全,小孩子没人管也容易一整天“泡”在电视、手机里;送去托管班,不仅收费普遍较高,规范性和安全性也难以保证。


为解决家长这一“急难愁盼”,往年东涌镇团委都会携手东涌志愿者联合会开展相关的趣味课堂,带着小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做手工等等。但今年,课堂上却飞回了一群“青鸟”。


今年暑假,东涌镇团委携手东涌镇志愿者联合会打造了青少年暑期趣味课堂,前期招募了一批返乡大学生,由他们担任课堂的“老师”,教什么、怎么教,由“老师”们自己定。


因此,与以往的做手工、玩游戏不同,今年的课堂内容更为有趣,在巩固青少年课堂知识以及拓展眼界等方面,起到了更好的作用。





据东涌镇团委工作人员介绍,

趣味课堂为期一个月,从7月中旬起开班,上课时间为每个工作日上午9:30-11:30,每堂课的人数控制在20个人以内,会有1名主讲老师以及1~2名助教。


暑期课程设趣味语文、趣味英语、地理人文、安全常识等内容,为辖区内6-12岁学生提供爱心陪伴、授课辅导等志愿服务,有效解决辖内部分青少年暑期无人看管的问题。


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趣味课堂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的学习热情,并有效引导了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受到青少年和家长的普遍好评。



日前,记者来到东涌镇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教室里,小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观看奥运会比赛,一边积极举着小手等着“老师”喊自己起来回答问题。现场笑声融融、热闹非凡。


主讲老师是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的林晓,助教陈寿敬、陈梓晴则分别来自华南农业大学以及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现在是奥运会期间,刚好‘蹭’一下这个热点,还能拓展一下小朋友们的知识范畴。”林晓说道。





林晓是一名准大二学生,毕业后想当一名教师,所以在校期间她便开始积累这方面的经验,去小学讲过课、代过课,这次听说有这么一个活动,她便报名参加了。


她告诉记者,由于前来“上课”的学生年龄以及年级都不相同,如何从自己所学当中筛选出学生们能够吸收的,成了她面对的一大难题。“备课的时候,我联系了我的小学老师,综合老师给的建议还有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琢磨、修改多次后才敲定下来。”


除此之外,由于课堂环境的不同,面对着更为活跃的学生,如何把控课堂节奏、秩序,对于她而言也是一次挑战。“每堂课上完我都会去‘复盘’,总结自己的不足,然后试着在下一堂课中去改进。”林晓说,返乡义教,对她来说是挑战,同时也是一次机会。




东涌镇团委负责人表示,

暑期课程是东涌镇团委的品牌项目之一,按照“假期集中服务,鼓励长期结对”的工作原则,动员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在暑假期间走进社区,围绕作业辅导、防护教育、书法绘画、素质拓展等内容,面向青少年开展“七彩课堂”暑期班,切实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帮助和服务。


接下来,镇团委将不断探索多元化教育服务供给,继续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