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为民办实事丨撒下名为“希望”的种子,今起开始新生活

| 【图文记者 陈亨攀】【编辑 肖华】 | 2021-08-16 15:45:24

“开心,真的很开心!”8月15日,东涌镇鱼窝头村村民兴姐看着在自家房前地里忙碌的党员和志愿者们,激动地说道。









当天,东涌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之合力东涌垄上行——东涌镇困境农户帮扶发展计划(下称“东涌垄上行”)首场在东涌镇鱼窝头村举行,近30名志愿者扛着锄头、挥着镰刀,铲土、松土、割草、播种……用一个上午的时间,把兴姐家三分左右的荒田开垦成“良田”,并种下了茄子、玉米等农作物,还在地的周围围起了栅栏。






铲/土/






松/土/






播/种/




兴姐是东涌本地人,6年前离异后便一直独居。由于她此前患有子宫癌等疾病,且动过两次手术,无法干体力活。家中严重缺乏劳动力,自家的三分地长期荒芜无人耕种,长期以来,她唯一的收入来源便是每月的低保补贴。


今年以来,东涌镇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过程中,相关单位深入走访村居,在与困境群体交流中发现,像兴姐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困境农户基本上都有属于自己的农田,但有部分农户因身体疾病或者身体机能等问题而无法耕种,更无法通过现有的土地资源优势实现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




“对此,东涌镇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东涌社工站,特别推出‘合力东涌垄上行——东涌镇困境农户帮扶发展计划’,希望通过发动全镇党员,为困境农户提供开耕及生产等方面的支持。”东涌镇相关领导邹创智谈道。




据他介绍,“东涌垄上行”主要通过发动全镇党员力量,帮助这部分困境农户进行前期的开耕、播种等工作,从而解决农田搁置等问题。在确保困境农户手里的土地能够得到有效利用的同时,一定程度提高农户的生活质量。


“荒田”变“良田”,田里有希望,农户日子有盼头。






邹创智表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涌镇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结合起来,多措并举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东涌垄上行”的落地,便是东涌镇扎实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并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一次具体体现。


同时,他希望往后有更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能够加入这一行动中,共同让“东涌垄上行”惠利更多困境农户。




平日里常与兴姐打交道,来自东涌社工站的一位社工告诉记者,活动过后,社工站会长期保持跟兴姐的联系,及时跟进、对接她的相关需求以及耕种情况。如果条件允许,社工站还将尝试把兴姐家的这块地打造为“农耕示范基地”,通过链接平时的一些亲子游活动,从另一个方面为兴姐增收。




记者看到,现场还有部分党员带着小孩前来参加这一次活动。小志愿者朱晓迪戴着手套、拿着小镰刀,熟练地割着地里的杂草。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参加过这一类的志愿服务活动,也会干一点农活,所以知道有这个活动后,她便跟着邻居家的叔叔一家来了。


“爸爸妈妈支持我来参加,我也会做一点农活,还能学到东西,更重要的是助人为乐,我觉得很有意义。”朱晓迪说道。













活动由东涌镇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东涌镇社工服务党支部协办,鱼窝头村党委协办。东涌镇有关负责人、东涌镇党建工作办、东涌社工站、鱼窝头村委有关代表以及近30名志愿者到场参加活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