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绿村要火!农耕世纪研学基地开放,迎来首批学生体验!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消息来源 榄核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 通讯员 彭慧敏 图片 林伟彬 彭慧敏 | 2021-08-14 00:01:36






近日,绿村村农耕世纪研学基地一期项目——农耕世纪研学基地建成并对外开放,迎来了首批120多名学生前来体验。该项目作为绿村村乡村振兴项目的启动点,已经率先吹响绿村村乡村振兴的号角。






室内研学+室外实践
打造岭南水乡特色农耕研学基地


进入农耕世纪研学基地,映入眼帘的是齐整的草坪与错落分布的小屋。据介绍,红顶黄墙的10间房屋是用作研学的室内研学室,可容纳300~400名学生同时进行研学。除了研学室之外,基地还开放有农耕展示厅,展出农耕用具,还原农耕场景。






来到室外区域,占地18亩地的农耕户外实践区可供市民游客亲自采摘蔬菜瓜果、插秧、收割稻子、晒稻谷、做泥砖……体验田间劳作的辛苦与收获。工作人员介绍,为增强亲子、学生的农耕文化体验,基地根据时节不同设计有“四季课程”,为一年四季前来的市民游客带来趣味体验。下一步,基地还将打造中医药研与桑基鱼塘研学主题基地,并设置主题课程。





研学基地场地


首批前来体验的同学们将会从种菜学起,自己进行土壤改良、播种、采摘,最终烹饪和品尝自己种出来的青菜。这一学习课程,已经引起孩子们和家长的强烈兴趣。



研学课程现场



绿村乡村振兴:
研学基地、网红集市、特色民宿三点合一



“基地所在地原来极度脏乱差,即将建设的网红集市原址也已经荒废了近10年,成为绿村的卫生和景观死角,能将闲置和低效能的村集体土地进行活化利用是非常难得的。”绿村乡村振兴项目由榄核镇政府搭台,引入专业运营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共同打造具有专属特色的乡村振兴方案,在村集体及村民的认可和支持下推进、落地和建成。



规划图


镇经济发展与市场监管办工作人员表示,农耕研学基地是绿村日常引流点,接下来,还将把村内闲置市场改造成为占地约1100平方米的绿村网红集市,作为人流引爆点,加上绿村特色民宿作为人流的留驻点。引流点、引爆点、留驻点三点合一,真正实现把城里人引到乡村进行连续的满意的消费,从而为村民创造就业和销售农产品的机会,达到振兴乡村的整体目标。


绿村乡村振兴项目不仅能有效改善绿村的村容村貌,还预计能为村集体增加至少30万/年的收入,仅在建设过程中,就已经为本村村民提供了上千人次的劳务外包机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