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亲子齐上阵!探秘非遗香云纱基地

|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高宗磊 供图 消息来源 榄核镇文体中心 | 2021-08-10 00:01:44


为传承和推广非遗香云纱,8月7日,榄核镇文体中心举办 “榄核非遗 云纱共享”亲子参观香云纱制作基地主题活动。25对亲子齐聚合沙村香云纱晒莨场,实地感受了一把“软黄金”的魅力。




蓝天白云、宽阔草地和平铺绿草上的纱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大小朋友们满怀期待地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认真倾听:“榄核香云纱是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染整工艺流程包括14道工序,今天讲的是打薯莨、淘水、浸染、晾干、晒莨手法、过乌等几个重要工序......”讲解员娓娓道出香云纱的“前世今生”。 作为典型的岭南特色沙田水乡,榄核兼具香云纱不可或缺的四要素:薯莨、河泥、草地、阳光,因此能够成为香云纱生产基地之一。




染色

亲子们来到染色作坊,此刻师傅们正在忙碌作业,汗液已经浸透了他们的衣服。讲解员拿起一块薯莨,介绍薯莨的作用和加工方法,随后带领亲子现场观看师傅作业,并讲解淘水、浸染、晾干等各个环节的手法与技巧。




现场的手艺师傅告诉大家,制作香云纱的很多环节都是靠经验。比如淘水,不同布料使用不同浓度的薯莨水。师傅们根据情况调配浓度,厉害的师傅只用眼睛看,就知道水的浓度。


晒莨


在讲到晒莨场地的布置与作用时,讲解员放慢语速强调道:“晒莨需要大片平整的草地,以泥垫底,铺上细沙,草要扁平有韧性。如果是尖硬的就会穿破布料。每次晒莨,师傅们都会把草地里粗粗的沙子整理出来。”




过乌


随后,大家详细了解了“过乌”这道工序:“过乌”就是过泥,这是染整中最为关键的工序。将灰黑色的纯净河泥搅成糊状,厚敷于经多次莨水浸泡的绸面,让薯茛中的单宁与河泥中的铁离子发生化学反应。所以,涂泥的时候一定要涂多一点,能均匀地铺开。


讲解员以汉服文化为切入点,讲解了香云纱在设计和制作服装方面的优势。大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活动最后,孩子们拿起画笔,在香云纱布上发挥想象力,创作出独一无二的香云纱作品。





镇文体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让非遗文化种子播撒在榄核青少年心中,促使非遗香云纱更好地传承下去,助力青少年成长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和新时代的追梦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