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黄阁镇 > 正文

你身边有这么多“老古董”,暑假来看看吧! 带上笔记了解身边的历史呀!

| 【图文记者 梁倩怡】 【编辑 严直高】 部分图片来源:黄阁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宣传) 部分资料来自广州南沙发布 | 2021-07-20 23:36:24





黄阁镇历年来重视文化与文物的保护。莲溪村、东里村、大井村等700年以上历史的古村落集中成片,村内保留着众多祠堂、炮楼、古井等文物,还有不少数百年的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百年古树......这些经历沧海桑田至今仍保留尚好的“老古董”,很值得后人前往参观品赏。





现在正值暑假黄金假期已到,也正是学生增长见识的好时机。趁此机会,居住黄阁镇或周边的家长们不妨带着孩子来镇里的古村落边学边游,一起了解身边的历史,踏上寻找“宝藏古迹”之旅吧。





游学
 
路线1
张氏宗祠——文化保护区的“头号种子”





从麒龙路的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侧门往村里走,一条崭新铺好的小径映入眼帘,随着展板入内,就能找到张氏宗祠。




进入展示区的路重新铺过一条小径,路边石头、花、竹子装饰。




位于黄阁镇大井村的张氏宗祠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大井村张氏宗祠位于黄阁镇大井直街4号,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此后有几次重修。宗祠坐西向东,三间三进,建筑占地面积578.45平方米。2013年4月,张氏宗祠被公布为南沙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




黄阁镇一负责人表示,张氏宗祠是南沙现存宗祠中规模较大、清代风格保留较多的祠堂古建筑。2017年,黄阁镇委托公司对其进行了修缮,2019年完成修缮。今年7月1日,张氏宗祠举行了“凤凰之光”专题展。大井村相关负责人员表示,大井村的旧村改造项目正在推进中,“文化保护区”是其中的亮点。张氏宗祠作为文开端,连同周边各村的文物、历史建筑一起打通,连成一片形成文化保护区,未来这里是黄阁镇的文化客厅,也是文化名片。目前,张氏祠堂及周边作为文化保护区打造的第一步,成为展示未来规划一角的展示区。


张氏宗祠经过翻新之后,砖雕、梁、木柱等都焕然一新,专题展在宗祠内陈列了详细的黄阁古今故事以及未来的规划,在这里能看到历史和未来相融一体。





每处历史风物都伴有介绍台。



△小径边上,一口有历史的“荷雅里井”。


此外,大井村村里正台张公书舍、张昇楼、文燕巷古井等多处文物古迹,在旧村改造项目中,这些文物也将根据情况进行保护和修缮,保持村里的传统风貌建筑。





出行指引




导航到“黄阁镇张氏大井宗祠”导航到黄阁镇中心幼儿园,目的地在该园对面小路(级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侧与停车场之间)一直往里走。


开放时间:09:00-17:00






游学
 
路线2
莲溪村的麦氏大宗祠





去年,麦氏大宗祠主体修复工程也已经完工,焕然一新的宗祠雕工轮廓清晰,层次清晰分明。麦氏大宗祠是黄阁麦氏家族开村先祖麦必达公祠,始建于宋代,历代均有修葺。在广州地区各大名家祠中仅次于广州陈家祠、沙湾“留耕堂”,排列第三位。宗祠气势雄伟,工艺精湛,有石狮、石鼓、木雕、砖雕、壁画等。2004年被列为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每年重阳后的第二个星期日,麦氏宗亲从四面八方前来祭祖参拜,人数有时多达二三千人。麦氏祖训“唯诚与孝,尔其免之”和家训“敦厚崇礼”,训诫后人做人做事要忠厚诚实,待人要尊崇礼仪礼节。”




麒麟文化馆与瑞辉麦宗祠





内部呈黄金色的小型博物馆。




门面。



说起黄阁镇,就能联想起“麒麟文化”。在莲溪村里的瑞辉麦宗祠,除了是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的历史建筑,还是麒麟文化馆,传承本土文化。宗祠内展出了麒麟文化相关的介绍、历史故事、舞麒麟的服饰......将文化代代相传。往常在麒麟文化馆门前的大树下,常常会组织麒麟文化相关活动,吸引周围的街坊参与,很是热闹。







莲溪村里还有海头炮楼、山坑古井等文物,村里有显眼的指示牌指引方向。






出行指引




建议直接导航到“莲溪村村口”。沿着荷塘一直往凉亭方向走,便能见指示牌。


黄阁镇的莲溪村、东里村、大井村、大塘村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有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等,很值得家长带着孩子们暑假前来参观。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