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榄核镇 > 正文

从少到多,从优到更优!榄核镇“她”力量撑起基层治理半边天

| 【记者 聂佩文】【编辑 橙子鱼】 | 2021-07-17 22:31:03






日前,南沙区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榄核镇14名受表彰党员及党务工作者中有8名为女性。在今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全镇24个村(社区)产生7名女性村党组织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占比由上届的12.5%升到29.2%;女性干部达到49名,占比34.75%,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党建引领下,妇女在榄核镇乡村振兴和农村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榄核镇一直高度重视加强村级女性干部特别是女性村党组织书记的培养,重选拔、重培训、重锻炼、重监管,确保农村“巾帼领头雁”队伍质量提升,持续助力农村“巾帼领头雁”快速成长。


榄核镇“巾帼领头雁”参加能力素质提升示范培训班合照




重选拔:建立农村女性干部后备人才库




榄核镇坚持把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善于协调作为选拔村级党组织书记的硬性标准。为充分发挥妇女在基层治理的“半边天”作用,榄核镇从优秀的村“两委”干部、企业员工、党建组织员、致富能手、农技专家、外出务工人员中积极物色,建立农村女性干部后备人才库,深入开展实地摸查和谈心谈话,根据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条件审查办法,优选达到胜任村书记、主任基本条件的人员,勇于“压担子”。



八沙村党支部书记梁彩云在各项党务村务工作中统筹抓总、协调各方,党务村务井井有条


八沙村党支部书记梁彩云2002年已经进入村“两委”班子,经过连续14年的锻炼考察,2016年才开始担任“领头雁”;张松村党总支书记袁少梅也在村干部的岗位上工作了10年,经过重重考察,才于2021年上任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张松村党总支书记袁少梅组织村“两委”干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重培训:发挥镇委党校作用,开展多岗位锻炼




榄核镇充分发挥镇委党校作用,创新办法、丰富内容,力促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开展农村妇女干部培训班,提高其基层工作理论水平;做好新任党组织书记培训,针对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财务管理、基层治理等专题邀请专家人才授课,提高“巾帼领头雁”业务水平及政治素养;此外,开展多岗位锻炼,提前聘任村级后备女干部进入村委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党建组织员工作,择优安排参与镇、村中心工作,开展惠民服务,打好群众基础。


甘岗村党总支书记许晓丽为小学生上启蒙党课


甘岗村党总支书记许晓丽,曾作为村的聘用干部担任村书记助理,后考取党建组织员,在镇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办和城管办等多部门轮岗锻炼,就任后配合起镇党委工作得心应手。面对拆违、调解这类经常被看作“硬骨头”的群众问题,许晓丽能在细节处发现突破口,利用换位思考和人文关怀“以柔克刚”。


“村里有一个4年未解决的信访问题,包含涉诉拆违、邻里纠纷多个方面的矛盾,一直找不到突破口。”村委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而许晓丽前前后后用2个多月时间,在生活方面关心该名群众,持续耐心地帮助其解开心结,利用自己法律专业出身的优势做好普法工作,将问题妥善解决。


大生村党总支书记黎桂英,2019年被物色担任村党总支委员,负责党建、调解工作,获得广泛认可后再加担子。




重锻炼:一线攻坚克难练本领,驻村班子传帮带





榄核镇结合干部年龄、经历、特长等综合因素,把女性干部放在征地拆迁、河涌整治、项目建设等一线锤炼作风、历练本领,坚持全方位、立体式精准培育农村后备干部,完善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全链条”机制。


狮富线安置区地块收地工作是湴湄村的重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多,社会影响大。湴湄村党总支书记林有娣上任后积极做好筹备工作,逐户走访村民,耐心沟通,终于在今年4月份顺利收地,为全镇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湴湄村党总支书记林有娣开展入户走访,配合开展狮富线安置区地块收地工作


雁沙村党总支书记周艳梅,扎实推进河涌综合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项目,积极协调上级职能部门,全力推进雁沙涌岸线整治工作,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人居环境。



雁沙村党总支书记周艳梅积极协调上级职能部门,全力推进雁沙涌岸线整治工作


此外,榄核镇积极发挥镇驻点团队、村 “两委”干部的“传帮带”作用,落实镇驻村班子成员帮带新上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导师责任,以“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帮办不包办”为原则,在政策理论、乡村治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妇女干部进行全面培养。新涌村党总支书记卢桂森上任后,在导师和“老书记”帮带下迅速成长,疫情期间连轴运转,认真落实好全员核酸检测,用主动担当的作为赢得群众认可。


新涌村党总支书记卢桂森在协调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工作中为医护人员送关怀




重监管:织密干部监督管理网,完善激励保障机制




为培育更多的“巾帼领头雁”,榄核镇坚持严管厚爱、刚柔并济,在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激励、心理上关怀,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年终述职评议制度。全面实行村账镇代管制度,规范对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加强对村级党组织书记财权监管。织密村“两委”干部监督管理网,对群众满意度不高、能力表现不佳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予以诫勉教育,督促整改提升。


同时,完善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积极配合区做好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公务员、招录事业编制人员的工作,树立清晰用人导向,提高农村“巾帼领头雁”岗位吸引力。加强对村级党组织的检查指导,对女性村党组织书记加以关注,帮助找出履职过程中的差距和不足,协助其整改完善,促使其成长进步。







通讯员 冯伟杰 供图

消息来源 镇党建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