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东涌镇 > 正文

身边榜样 | “虽然退休了,但我的党员身份永远没有退休”——半世纪的党龄,他党心如初

| 【记者 陈亨攀 梁倩怡】【编辑 肖华】 | 2021-06-29 21:05:00

图片

鱼窝头老糖厂的宿舍大院里,微风吹,树底下两张老式木椅是陈木胜常坐的地方。见到他时,他身穿素色的衣服,脚上的凉鞋看着像穿了好些年,正坐在树底下的木椅饶有兴致地和伙伴聊着天。


陈木胜是东涌人,除了当兵的那5年,72岁的他从没有远离过东涌。党员使命感也没有从他身上离开过,他说:“我当了半个世纪的党员了!”


从1978年至今,他回忆起生活环境和人民生活水平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叹中国共产党经历了长时间的磨练,让国家变得强大,让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


“没有党的领导的前提,我们没有今天。经过多少挫折,最后拥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环境,没有我们党,哪有这么快速的发展。”在记者与陈木胜聊天的过程中,他反复这样提及。



退休20多年,依然热心社区事务

陈木胜是鱼窝头社区的党员代表,年轻时是一名军人,退役后一直在糖厂担任工作。


2000年从单位退休后到今天,他一直都闲不住,总能看到他在社区忙里忙外。居民对他很熟悉,亲切地叫他一声“胜叔”,“他经常会去社区帮忙,有需要他的就会去,干什么活都可以。”对于陈木胜来说,参与社区的工作从来不是什么麻烦事。


图片


陈木胜(中参加社区工作



“志愿者不分老幼,老也可以去做,年轻也可以去做。合适自己的就去做。”



每天早上,陈木胜会到鱼窝头综合文化中心开门,看管场地,数年如一日。鱼窝头社区两委委员周楚淇告诉记者,从她3年前来到鱼窝头社区工作时,陈木胜就已经在做这份工作了,“他对社区的工作真的很尽职尽责,很符合我对以前老一辈老党员的那种认识,党性高、觉悟高。”


去年疫情期间,鱼窝头社区发现辖内糖厂小区球场内有居民不戴口罩聚集打球、有流动人员返回该小区和有人不戴口罩在公共地方晾晒等情况,当时社区工作任务重,人手不足,难以确保能时刻提醒居民。见此,陈木胜主动站了出来,表示愿意担任社区的防控督导员。


于是他戴上了红袖章和督导员证,每天从清晨到夜幕降临都在糖厂小区内巡逻,劝导居民配戴口罩、不聚集,汇报流动人员情况。


图片


陈木胜(右二)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后来,陈木胜又主动要求在糖厂小区大门口出入值守,守好疫情防控的大门,一顶帐篷、一张桌子、三把椅子,再加上一份出入登记表和测温仪。


大门口是小区出入的唯一通道,所有人出入都要登记并测量体温,胜叔告诉记者,他对糖厂小区内的居民比较熟悉,见到一些陌生的面孔进来,会特意留个心眼,做好登记和测温后把情况反馈到社区,坚决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守好了这个门,才能守护住里面无数个小家。我倒是不怕,做好防护就好。”他轻描淡写地带过了这段防疫的经历。




当好百姓的传声筒,自言“一切值得”

“我虽然是退休,但我还和社区保持着联系,和其他党员一样参加社区工作,有什么活都去干,在社区发挥自己的作用,起到社区党员的作用。”


在社区里忙活多了,和居民都熟络,居民有什么事情就会找到陈木胜。陈木胜说,居民提的都是些需要解决的实际事情,他成为沟通的桥梁,社区解决起来速度也快。


前不久,陈木胜居住的糖厂小区内,有栋楼楼顶接连有石块掉落下来,对于日常来往的街坊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得知这一情况后,胜叔立即找到社区党委反馈问题,并持续跟进后续解决情况。


“胜叔是老党员代表,在社区的声望很高,平时他收集好居民的意见,然后反馈给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我们也能比较及时地了解到居民们遇到了哪些问题。”周楚淇说道。


图片


(资料照)


忙里忙外,陈木胜觉得一切值得,“我是退休了,但是我的党员身份是永远没有退休。”在社区里面,陈木胜就是居民和社区党委之间的“传声筒”,频频跑腿,将群众的声音带给居委,不带半点含糊。


图片

“这几年,我对党委的工作很满意,对我来说,党委是在干实事的,有看得到的成绩的。”他指着小区平顺的地面、新建的篮球场、刚修剪的树叶说道。

图片


这些年,胜叔和社区党委之间保持着联系密切联系,成为群众与党委之间沟通的“桥梁”,他有付出也知感恩。“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做的这么多的事情,问心无愧。”



在鱼窝头社区,和陈木胜一样,退休不退“岗”的老党员还有很多。他们以党员的身份默默为这个社区付出着,一点一滴做实事,期盼着这个“家”越来越好。

结语



图片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